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德国汽车行业遭遇“人才荒”

2009年08月20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据德国媒体18日报道,当前汽车工业技术正向节能化、电动化方向发展。德国各汽车公司纷纷调整战略以适应这一趋势,却发现无力招募到足够的合格人才。汽车技术的传统强国德国正面临工程师不足的难题。

  近年来,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高企,汽车行业对于小排量、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型的需求日益走高。
在此背景之下,各国之间在新能源技术开发上的竞争已经拉开序幕。目前各大主要汽车厂商都在研究能够替代石油的新能源汽车。

  汽车行业是德国的第一支柱产业,同时也是德国传统工业强项,也是主要出口行业之一。为了能在经济危机中保住其老牌工业强国的地位,德国政府也早早地将汽车产业扶植重点转向新能源,今年年初,德国政府制定了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很大一部分就被用于电动汽车、车用电池的研发。19日,德国政府还批准了一项旨在促进本国电动汽车开发和向市场推广的行动计划,计划在2020年使德国电动汽车总量达到100万辆。

  德国汽车行业专家费迪南德·杜登霍夫在6月1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也提到,“传统汽车制造业将不再作为德国的最大产业。现在对德国最为关键的是顺从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模式,混合动力汽车与完全的电动汽车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但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过程中,德国却遭遇了人才短缺瓶颈。宝马公司人事部门负责人哈拉尔德·克吕格尔说:“我们正在寻找汽车行业新兴领域的工程师,尤其是电动汽车技术工程师……汽车行业正在争抢工程师,机械工程师和电动技术工程师的招募尤为困难。”

  虽然宝马公司已在全球范围内大量裁员,但同时它仍在招募数百名工程师。另一德国汽车巨头奥迪汽车公司今年也有招募250名工程师的计划。

  汽车行业对新能源人才的需求集中在技术和管理岗位上,越来越多的相关职位出现了空缺。据报道,10年前,德国有1.5万工程师失业;而如今,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仍有1.1万个工程师职位空缺。另外,从2005年起,在德国50岁以上的工程师人数超过了35岁以下的工程师人数,这意味着德国工程师出现了年龄断层。克吕格尔说,今后宝马公司不得不更多地去其他国家寻找合适人才。

  根据危机前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在德国,汽车行业中的工程师收入是最高的,其中项目主管的年收入平均是6.04万欧元,一名普通专职工程师也有4.53万欧元。未来几年,环保节能肯定是汽车行业发展的路子,因此各国都在有意吸纳一些新能源人才。根据太和顾问的薪酬数据显示,汽车业新能源与科技研发类人才薪酬增长率2007年为8.6%,2008年为12.8%,2009年预计将达12.3%。

  德国汽车公司也正试图通过合作来填补人才空缺。大众公司和奥迪公司目前正和日本松下集团、东芝集团以及中国的比亚迪汽车公司商议合作。商报综合报道

  德国人购车新趋势:省钱和黑色

  德国汽车市场研究所18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德国人在购车时首先考虑的是省钱和黑色。

  该研究所在对德国1163人调查后发现,3/4的受访者仍愿意购买一辆以汽油或柴油为动力的新车。但1/6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一辆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汽车或者电动汽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调查显示,目前德国人购车先看价格和耗油量。通常价格打折和小排量汽车更具吸引力。在车身颜色选择上,1/4的购车者仍钟情于经典的黑色,其次是银灰色。对于没有ABS(汽车刹车防抱死系统)、空调和电动车窗的汽车,人们很少问津。与几年前相比,车载免提电话和报警系统的受关注度有所下降。

  调查还显示,在汽车品牌的选择上,22%的受访者愿意购置一辆大众车。欧宝、奥迪和宝马等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不如以往。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