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支持国内管网 中石油500亿澳元购液化天然气

2009年08月20日07: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喻春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昨日正式宣布,旗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18日与埃克森美孚下属的澳大利亚资源有限公司就澳大利亚高庚(Gorgon)液化天然气(LNG)项目达成正式购销协议。中石油计划出资500亿澳元(约合410亿美元),每年从高庚项目中买进225万吨液化天然气,为期20年。

有媒体称,这是中澳双方最大金额的一笔贸易交易。

  这是中石油自2007年9月以来达成的第三份从澳大利亚进口LNG的协议,也是中石油为其庞大的国内天然气管道网扩建计划寻找稳定上游气源采取的一项最新举动。

  澳LNG价格便宜

  高庚气田位于澳大利亚西北部沿海,现拥有超过40万亿立方英尺的潜在天然气储量。壳牌和埃克森美孚分别持有高庚项目25%的股份,雪佛龙持有50%的股份并担任作业者。

  去年11月,中石油曾与壳牌签署协议,将在20年内每年向壳牌购买200万吨高庚项目供应的LNG。

  一位石化行业分析师称,之所以选择在澳购买LNG,主要因为澳LNG储量高,开采成本相对低,价格便宜,位于沿海方便装船运往国内。

  2003年,中海油就曾有意与高庚LNG项目合作,并与上述三方签署初步协议欲收购高庚项目12.5%的股权。但因外方要价太高,中海油于2005年放弃。

  上述分析师认为,金融危机下,天然气价格出现下降,外方也希望尽快找到买家而不会漫天要价。

  寻气源支持国内扩张

  目前,天然气业务已成为中石油新的利润增长点。对于中石油大规模海外购买LNG,分析师认为,主要是为了支持近年来其在国内扩张天然气管网,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中石油天然气业务副总经理马新华称,随着管道的建设,其天然气销量也在快速增长。现阶段,中石油已占到国内天然气供应量的80%左右。

  “未来10年,中石油将构建四大天然气战略通道,分布在西部、西南、东北,以及海上LNG。”马新华说。

  中石油正在修建或规划的LNG接收站,包括辽宁大连、江苏如东港、河北唐山、广东深圳等地,接收来自澳大利亚、卡塔尔和马来西亚以及现货市场的供应。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