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 增加直接融资规模

2009年08月20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苗燕
  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

  增加直接融资规模

  ⊙本报记者 李丹丹 苗燕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稳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集合债券的发行规模。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撰文指出,要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步伐,在相关管理规定和业务规则已经发布的基础上,抓紧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加强市场宣传、投资者教育与服务,保障创业板顺利启动、平稳运行。

  在中小企业债券方面,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自去年推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以来,截至2009年7月,共有8家中小企业的共计3.52亿元短期融资券获得注册,6家中小企业发行了2.1亿元短期融资券,目前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已成为常规产品正式上线运行。

  而这样的规模对于庞大的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来说无疑是不足的。交易商协会指出,今年将继续推进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研究推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并筹划设立银行间市场信用增级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债担保难的问题。

  除直接融资渠道外,银行的贷款对于中小企业融资也不可或缺。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各地建立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

  同时,权威人士透露,年内有关宏观决策部门将提交一份关于“微贷款”企业金融服务改革的整体配套方案,将主要对微小企业面临的困难进行有针对性的改革建议。据了解,配套方案中除了金融服务的内容外,主要是财税体制的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鼓励各地对金融机构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当补助,是从强调贷款总量到贷款结构的一个调整,体现了中小企业的大力支持。相比于大型企业以及有政府背景的项目,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更大,通过地方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有利于形成风险补偿机制,提高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降低银行贷款风险。

  其实,这种对金融机构的风险补偿机制在地方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此前,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表示,2008年我国已首次启动了全国性的小企业贷款的风险补偿基金16亿,今年还将持续增加。而记者从地方了解到,这种风险补偿基金,在具体操作起来要受制于地方的财力,“比如苏南和浙江地区,中小企业多,地方财政实力强,这种风险补偿机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有效地循环起来,但是其他地区,地方政府没有钱,能够给予的补偿金额少,往往是"僧多粥少",空摆设。”江苏某银行人士称。

  除了地方财政以及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贷款给予优惠政策以外,一些银行内部对中小企业贷款也有很大优惠。某股份制银行浙江分行的人士表示,目前他们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考核很优惠,评分大概是其他贷款的1.2倍,即贷出去1亿元的贷款,可以按1.2亿来算绩效。但是他同时表示,即使这样,现在企业的经营状况依然堪忧,因此给中小企业放贷还是很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