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柴海涛:外贸政策着力点将转向创造市场需求

2009年08月20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
  ⊙见习记者 秦菲菲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柴海涛昨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第二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当主动承接产业转移、放开外贸经营权、加入WTO创造可预期法律环境这三大促进我国外贸发展动力的边际效应减弱时,外贸政策的着力点将从刺激供应转向创造市场需求。


  柴海涛称,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仍未发生根本改变,现阶段需要寻求对外贸易新动力,政策着力点要从刺激供应转向创造市场需求。

  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国出口累计同比下降22%,进口同比下降23.6%。在全球贸易普遍下降的形势下,中国下降幅度相对较小。柴海涛说,为稳定出口,保市场、保份额,前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包括调高出口退税、改善中小企业贸易融资、出口信保等措施,这些措施已经见效。但值得注意的,虽然近期进出口降幅有所收窄,外部市场需求萎缩的态势未发生根本改变,这仍将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

  另外,欧美消费下降使我国出口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外贸融资条件恶化,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出口企业投资意愿不足,这些都将影响今后一段时间出口增长的后劲。

  柴海涛称,下一步需继续寻找对外贸易新动力,政策的着力点将转向创造市场需求。这需要不断提高我国贸易占新兴市场的份额,加强区域合作,提升沿边开放,拓展海外市场。

  据了解,目前我国外贸占美、欧、日发达国家市场份额已达17%-22%,但在拉美、非洲、东欧等地区所占份额都比较小,增长潜力很大。IMF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1.4%,发达经济体经济下降3.8%,而中国、印度、印尼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将增长5.5%。柴海称,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可以减少我国对发达国家市场的过度依赖,构建有利的经济格局。

  近期,中国加强区域经济合作的步伐在不断加快。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与东盟10国经贸部长15日共同签署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这是我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此外,我国还在开展14个自贸区谈判,涉及31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