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策驱动人才频出 德国渐成新能源公司创业地

2009年08月20日0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郇公弟

  德国渐成新能源公司创业地

  

  □本报记者郇公弟

  近十年来,德国完成了新能源领域的一系列创新,使一个全新产业蔚然成荫:德国当前可再生能源占全部能源消耗的比例已超过15%,德国新能源企业每年产值达250亿欧元。

  无论风能、太阳能,还是生物能、地热等领域,都活跃着德国企业的身影。与此同时,数量众多的新能源公司仍不断在德国注册成立。这是什么原因呢?

  政策驱动

  德国新能源产业取得革命性进步,离不开德国政府在2000年出台的《可再生能源法》。这部法律规定新能源占德国全部能源消耗的比例最终要超过50%。政府为此制定了政府补助、新能源发电无条件入网等一系列非常规政策。

  10年间,在《可再生能源法》指导下,德国政府又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如新能源电价补贴、《生物能发展法规》以及促进太阳能应用的“十万屋顶计划”等。今年3月,德国政府刚刚通过《新取暖法》,政府继续提供5亿欧元补贴采用可再生能源取暖的家庭。同时,德国政府的扶植重点逐渐向新能源下游产业转移,例如今年年初政府制定的500亿欧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很大一部分用于研发电动汽车、车用电池。德国政府19日批准了电动汽车开发和推广计划,拟到2020年德国电动汽车总量达到100万辆。

  出于历史和现实的考虑,德国政府将发展新能源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加以推动,以解决本土能源紧缺的难题。

  人才频出

  在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国家意志之下,德国新能源企业享受到了“天堂”般的发展环境。德国企业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发电,近乎“不计成本”。

  优惠措施激励着一批批人才投身新能源领域,产业技术难题也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被一一破解。德国“风电之父”阿洛伊斯·沃本正是这样的人才之一,他曾设计出德国第一台发电风车的叶片与轮毂,如今他创建的ENERCON风能公司产值居德国同行业第一。德国另一大风能公司REPOWER公司总裁弗里茨·法伦霍尔特原是汉堡市环保部门负责人,在大好政策下“下海”经商,成功制造出大功率的陆上和海上发电风车。

  资本难题

  德国新能源企业在政府哺育下茁壮成长,也造就了其天然的“软肋”———政府政策的改变成为新能源企业的最大风险。2006年德国政府开始逐步减少对生物燃料的补贴,生物燃料销售随之显著放缓,企业倒闭不断。

  这凸显出新能源产业一直以来的尴尬:它始终未获资本市场的青睐。从资本角度来看,扣除政府补贴,新能源的内在资本收益与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收益相差悬殊。

  当前要通过政府手段解决这一资本难题,核心即实现传统能源向新能源的转移支付。德国政府出台了三方面具体做法:一是通过公共财政向新能源提供补贴;二是通过为现有电力企业制定新能源指标,强制新能源发电入网,实现传统能源对新能源的直接补贴;三是维持高电价、高油价、高取暖费,通过消费者实现对新能源的补贴。

  在未来发展中,寻找新的资本手段支持新能源产业发展,将成为政府和新能源企业重要任务。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