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债中标利率低于二级市场 银行或加大债券配置

2009年08月20日0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财政部招标发行的7年期国债,最终票面利率确定为3.17%。昨日共有445.3亿资金参与投标,在计划额260亿元的投标量结束后追加发行了7.3亿元国债,最终认购倍数为1.68倍。

  值得注意的是,3.17%的中标利率不仅略低于市场预测均值,也低于昨日二级市场收益率(7年期国债买方报价为3.2227%),改变了前期在市场谨慎心态下,新债中标利率一般高于二级市场的状态。

受此提振,昨日上证国债指数继续攀升,收盘升0.09点或0.07%报120.97点,当日成交额也回升至4.28亿元人民币。

  银行配债热情或复苏

  今年2季度,银行一度大力配置债券并导致大幅压缩新债的中标利率,而从3季度开始,在经济复苏及远期通胀的预期下,这一热情有所降低。伴随着下半年信贷回落已基本确立,以及受最近新债的投标状况影响,银行是否会在未来数月内重新加大债券配置的力度?

  “信贷投放量下来后,银行的资金在债市的投入可能略微有所增长。”安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刘海东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7月开始,随着央行收紧货币的预期和重启1年期央票,导致了债市长、短端均上行,但随着7月经济复苏略低于预期和央票收益率的逐渐企稳,近1~2个月债市相对偏正面。

  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副总对本报表示,银行每年对债权的配置有一个计划,在信贷收缩的背景下,各家银行拿债到一个什么程度,也取决于今年1~8月其债券配置完成计划的多少。同时,“也是要看银行流动性充裕的程度如何。”据了解,该副总所在银行近期明显提高了配置债券的力度,在本周某政策性金融债招标中,认购额位列第一。

  银行可用资金仍有限

  昨日中国基准货币市场利率连续第二天出现下跌,隔夜、1周、2周和1个月shibor分别下跌了3.66、2.21、11.59和1.26个基点。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受1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收益率企稳的影响,目前市场对央行短期内限制货币供应的担忧情绪已减轻。

  但相关统计显示,目前股份制银行以及4大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大幅下滑至1%的历史低点,这意味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可用资金已较为紧张,由于贷款减少分流进入债市的资金也将比较有限。

  招商证券认为,考虑到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下降以及经济复苏环境下信贷资产收益率的提高,银行债券配置需求即使有所回升,仍不会有很大改观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