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手机出口明显下降

2009年08月20日07: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综合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出口量值明显下降,尤其是自主品牌手机出口遭遇外资品牌和“山寨机”的双重挤压值得关注。海关总署网站昨日公布了最新的统计数据,上半年我国出口手机2.3亿台,价值160.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7.2%和7.7%,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台69.9美元,微跌0.5%。


  海关总署认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日益加深,国际市场手机需求大幅萎缩,其中传统发达市场消费者手机更换周期加长,新兴市场中新增用户数量增长趋缓。今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2.4亿部,下降15.8%,为近20多年来全球季度出货量降幅最高点。由于我国手机制造成本低廉的优势比较明显,所以总体降幅小于全球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手机出口压力巨大,其中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境更为突出,外商投资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今年上半年,我国手机出口量最大的前5家企业全部为知名外商投资企业,合计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量的48.3%,比重提高5.7个百分点。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完整、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凸显,在成本、品牌、销售等方面更加难以与外商投资企业抗衡。内资企业在我国手机出口总量中的比重仅为12%。

  此外,“山寨机”挤占部分市场份额。目前,“山寨机”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据估计其已占国内手机市场及出口总量的10%以上。“山寨机”未经入网认证,上市时间和成本优势明显,在中东、非洲等市场已对自主品牌手机市场份额形成强势挤占。此外,由于其质量良莠不齐,缺乏出厂检测和售后维修,出口受限风险较大,且易对国产手机整体形象造成影响。近期我国山寨手机最大的海外市场印度已决定禁止进口没有“国际移动设备识别码”的手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