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未获政府放行 俄罗斯富豪阿布弃购河北德龙钢铁

2009年08月20日08: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未获政府放行 俄罗斯富豪阿布弃购河北德龙钢铁

  时间:2009年08月20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知名球队——切尔西队的老板阿布拉莫维奇最近很失意,这位风云人物旗下的公司——俄罗斯最大的钢铁制造商耶弗拉兹公司(Evraz)收购河北德龙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德龙控股”),昨天宣告失败。


  昨天,在新加坡上市的公司——德龙控股发布公告称,因未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耶弗拉兹公司放弃以约21亿新元收购德龙控股的计划。这家俄罗斯钢铁巨头曾希望借助收购国内小钢厂曲线进入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

  耶弗拉兹公司亦发布公告表示,因未获得中国反垄断机构的批准,公司不打算行使收购德龙控股的选择权。

  阿布失意德龙

  2008年2月,耶弗拉兹公司与德龙控股签署了一份收购协议。根据协议,耶弗拉兹公司将分阶段收购德龙控股,首先将以每股3.9459新元购买德龙控股10%的股权,并有权在六个月内以同样价格购买德龙控股32.08%的股份。如果这笔交易全部完成,耶弗拉兹公司最终将以约15亿美元的代价获得德龙控股51%的股权。

  德龙控股旗下核心的资产是位于河北邢台的德龙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德龙钢铁”),具备240万吨的钢产能。德龙控股于2005年3月8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

  2008年以前,德龙控股还意气风发,2007年当年实现销售收入77.32亿元。可是2008年,金融危机让这家公司出现了年度亏损。

  德龙钢铁总经理郭三祥昨天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透露,此前公司与耶弗拉兹公司第一次签署的时间已经到期了,到期后没有得到政府的批准,双方又将时间延长了半年,8月18日是第二次延长期限的最后一天,不过仍然没有得到政府部门的批准,而耶弗拉兹公司没有表现出继续延长之意,等于耶弗拉兹公司放弃收购了。

  金融危机让阿布损失极为惨重,耶弗拉兹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去年岁末,俄罗斯政府决定向这家公司注资18亿美元。2008年,该集团净盈利下降11%,仅为18.6亿美元。

  或退出钢铁行业

  在德龙控股发布正式公告前,此次投资失败已有征兆。几个月前,接近德龙控股的一位钢铁行业资深人士向CBN记者透露,耶弗拉兹公司重组德龙控股因为政府不批准已经失败了。但是德龙钢铁方面的高层当时在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个传言,称对此并不清楚。

  此次重组失败,让德龙控股的老板丁立国必须考虑接下来的打算。去年两会期间,在河北小组审议会上,对于将公司卖给耶弗拉兹公司,丁立国显得颇有成就感。他说,俄方控股,德龙控股就可以拿到100多亿元。

  持有这种想法的中小钢厂老板为数众多。中国东方集团(5.77,-0.44,-7.09%)的老板韩敬远和陈宁宁,在2007年就开始计划出售公司的股权。

  2007年11月,一直觊觎中国钢铁市场的安赛乐-米塔尔出资6.47亿美元收购了中国东方集团28%的股份,后者持有河北省唐山市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97%的股权。今年5月,中国东方集团公告称,由于安赛乐-米塔尔没有获得有关部门的反垄断批复,此前签订的股东协议已经失效。

  在2008年以前,得益于中国经济的一轮高速发展和对钢材的巨大需求,这些中小钢厂活得非常滋润。然而,肇始于2008年下半年的那场金融危机,让这些中小钢厂感受到了艰难。由于近几年,一批中小钢厂的发展,让中国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不升反降,使得每年的铁矿石谈判都饱受三大矿山公司的制约。

  在今年2月出台的《钢铁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国家以各种政策鼓励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再次增加了中小钢厂的生存难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