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0%-37.3%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生活质量提升

2009年08月20日0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黄丽珠

  80%到37.3% 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下降生活质量提升

  记者 黄丽珠

  恩格尔系数下降是一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标志。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80%左右,之后长期在60%以上徘徊,温饱不足是那个时代我国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

改革开放以后,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1978年的343元提高到2008年的15781元;恩格尔系数则从1978年的57.5%下降为2008年的37.3%。如今,我国百姓的消费结构正在向发展型、享受型升级。

  贫困、温饱到小康:细微之处彰显百姓生活巨变

  恩格尔系数是一个家庭用以购买食物的支出与家庭总收入之比,通常被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高低。

  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在59%以上为贫困,50%至59%为温饱,40%至50%为小康,30%至40%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

  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经历了“高位徘徊——波动下降——较快下降”的变迁。1978年至1984年为高位徘徊期,这一阶段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一半以上用于食品支出,处于刚刚摆脱贫困、进入温饱的初期阶段;1985年至1995年为波动下降期;1996年以后,恩格尔系数下降速度明显加快,1996年为48.8%,到2008年已经下降到37.3%。

  “精”起来的饮食、“靓”起来的着装、“大”起来的住房、“多”起来的私人轿车和现代化通讯工具、“热”起来的文娱消费、“炫”起来的耐用消费品……这些都见证了我国百姓生活质量的逐步改善。

  仅就吃而言,注重营养、追求方便的倾向更加明显,超市的净菜、速冻食品和绿色食品日益受到青睐,居民在外就餐的机会越来越多。

  居民生活质量提高更表现在居住条件的改善上:改革开放前,大部分中国城镇居民住房状况“拥挤不堪”。1978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仅3.6平方米。1998年福利分房宣告结束,房改走向市场化,如今城镇居民的住房条件已得到极大改善,2008年人均住房面积已上升到27.1平方米。

  在物质生活进一步改善的同时,城镇居民精神生活也得到了进一步充实。汽车、通讯、旅游等消费支出,日益成为中国城镇相对富裕居民消费的重要方向。

  在北京、深圳等一些大城市,普通工薪族开私家轿车上下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中国轿车市场自2002年出现“井喷”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09年上半年,全国汽车累计产量完成597.70万辆,同比增长15.09%,销售完成608.81万辆,同比增长17.66%。

  但是,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在2006年达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低值35.8%之后,由于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受国际金融危机波及等因素影响,从2007年开始出现反弹,继2007年上升0.5个百分点之后,2008年又上升1.0个百分点,为37.3%。

  专家们普遍认为,我国城镇居民恩格尔系数仍在不断下降,生活水平在稳步提高。本次恩格尔系数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其中由于近年来居民食品消费升级而推动食品消费增加的因素不容忽视。但对于低收入群体的影响,则应该给予重视。

  对恩格尔系数在我国的应用需理性客观看待

  国际上认为恩格尔系数30%至39%为富裕,低于30%为最富裕。显然,从恩格尔系数这一指标看,我国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自2000年以来已经达到了国际认可的富裕水平。2000年为39.4%。但是,消费水平不等于生活质量。居民生活质量应涵盖经济、文化、发展前景和抗风险能力等多个因素。

  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目前仍然处于小康阶段,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从全国区域分析,30年来,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地区间发展差距呈现了扩大趋势,这种差距在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等方面都非常明显。

  同样是恩格尔系数,但在发达国家的应用中精准度则更高。英法等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过几百年的历练,已形成了与经济相匹配的文化体系,并且建立了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以此为前提,单纯的恩格尔系数的确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居民的生活质量。而目前我国的社会文化、居民抗风险能力和社会保障体系仍难以构成以上较为完善的保障基础,因而,单纯的恩格尔系数评价则可能有失偏颇。为此,结合我国国情,以下因素必须重点关注:近年来我国社会贫富差距不断扩大,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我国国民消费也在呈现逐步萎缩态势,需求与消费不足已成为制约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同时,当前居民食品消费比重下降,与住房、教育及医疗消费的大幅增加有关。

  可见,居民生活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程度。经济指标只是居民生活的一个方面,社会保障和精神文化的追求更是居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居民生活质量理当是经济、社会、文化的和谐统一,是多项指标的综合考量。

  为此,要真正让我国百姓普遍从国家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中受益,还有待国家与政府尤其是在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上承担更多的责任,进一步增加对国民教育与医疗卫生的投入,建立健全社会基本保障制度,真正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惠泽于民。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