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证券:传统业务稳定 营业收入下滑

2009年08月20日09: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赵洋

  中信证券:传统业务稳定 营业收入下滑

  记者 赵洋

  8月15日,中信证券发布2009年半年报称,公司2009年1至6月实现营业总收入89.54亿元,同比减少17.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8.27亿元,每股收益0.58元,同比下滑19.44%。

  在上半年股票市场持续走好,成交量不断放大的背景下,近期相继公布的上市券商半年报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如西南证券净利润同比增长208%,宏源证券业绩同比增长48%。与这些同行业公司相比,中信证券的业绩下降确实显得逊色。不过业内研究人士认为,中信证券的业绩同比下降,一方面原因在于公司收入结构与其它主要依赖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券商有所不同;另一方面公司去年同期业绩较好,同比基数较高,如果环比看其业绩增长明显。总之作为行业龙头公司,中信证券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几大传统业务收入稳定,未来创新业务的拓展有望带领公司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经纪业务保持稳定

  报告期内,中信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交易额增幅比较明显。其中,代理股票基金权证交易额共计3.97万亿元,同比增加19.70%;代理债券交易额581.12亿元,同比增加18.25%。不过由于受经纪业务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有所下降,合并市场份额为8.04%,较2008年同期下降了0.04个百分点。同时经纪佣金战也让中信的佣金水平仍在下降通道中。一项统计显示,公司的佣金水平由2007年的0.158%,下降至2008年的0.142%,至2009年上半年再下降到0.124%,同比降幅达到12.79%。

  但由于代理成交金额的增长,中信证券经纪业务也出现“以量补价”的现象,在其它各项业务同比都出现了下跌时,上半年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2%,经纪业务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为54.76%。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谢盐认为,未来公司经纪市场份额有望保持稳定,佣金率降幅有限,受此影响,未来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的市场份额将保持相对稳定。

  承销业务结构变化

  作为综合类证券公司三大传统业务之一的承销业务,历来是衡量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受国内A股市场新股发行暂停的影响,上半年中信证券承销业务发生较大结构性变化,股票再融资及债券承销比重大幅增加。

  上半年公司承销业务实现收入5.8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了36.86%,业务收入主要依赖于债券业务。其中,公司债券主承销业务完成企业债、中期票据、金融债和短期融资券共35单项目,合计债券主承销金额458.83亿元,债券主承销业务贡献收入3.49亿元。由于境内IPO暂停影响,上半年公司股票承销收入仅实现2.21亿元、同比下降61%。

  自营业务暗藏“浮盈”

  在自营业务上一向保守的中信证券,尽管此次半年报中自营收入大幅下滑,成为导致上半年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但不少研究认为,自营业务的积极调整与变化,正是中信证券此次半年报中的主要亮点之一。上半年中信证券实现自营业务收入为13.19亿元,由于去年基数较高,同比仍大幅下滑45.45%,不过公司二季度单季实现自营收益就达到10.53亿元,环比大幅增长294.93%。

  相比于自营业绩环比改善,中信证券二季度在自营操作上的积极调整更加受到关注。半年报显示,尽管公司总体的自营规模下降了121亿元,但权益类投资仓位有所上升,到2009年6月底,权益类投资余额为87.56亿元,同比增长134.43%。

  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新安认为,上半年,中信证券可供出售类资产的浮盈尚有11.15亿元,浮盈的陆续释放有利于公司业绩的提升。申银万国同样认为,截至二季度末公司可供出售资产隐藏了12亿元浮盈未释放,折合每股0.15元。

  未来增长在创新

  尽管经纪、承销、自营这三大传统业务目前依然是国内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从长远发展看,业务创新将成为整个行业变革的重要引擎。作为境内A股市场首家IPO上市券商,中信证券在创新上也一直领行业之先。

  上半年,公司积极开拓创新业务,如产业基金、直接投资以及资产证券化等。报告期内,为进一步扩大直接投资业务规模,中信证券对旗下金石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了增资,增资后的注册资本达30亿元。实际上,公司的直投业务马上将“开花结果”,公司直投并承销的威创视讯公司的IPO近日已经正式过会,如果顺利这一直投项目将在2010年即可兑现利润。

  资产管理业务方面,公司上半年完成了聚宝盆伞型集合计划的募集工作,截至报告期末,存续的四只集合计划市值规模达到126.04亿元,是年初的3倍多,跃居行业第1位,并新签订了多家企业年金客户,同时与银行、信托联合推出了多只人民币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