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有效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出口

2009年08月20日09: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切实贯彻国家稳定外需政策 有效利用信用保险促进外贸出口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总经理 王毅

  面对外需急剧大幅萎缩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统揽全局,审时度势,果断出台了一系列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作为国际通行的促进出口的金融工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受到国家高度重视。

温家宝总理在2009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中指出: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六项稳定外需的政策措施,其中第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任务重于泰山。面对新任务、新要求,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全员发动,积极作为,打破常规,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出口信用保险在应对金融危机中的作用日益显现。

  一、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措施

  当前,世界经济尽管出现趋稳的迹象,但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断加深。我国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增多,总体形势企稳向好。今年6、7月我国出口同比分别下降21.4%和23%,环比分别增长7.5%和10.4%,形势有所好转。但是,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特别是国际经济走势不明朗,外需严重萎缩的局面仍在继续,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金融领域潜在风险较大,我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依然严峻,出口下降仍然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之一。

  作为国际通行的政策性金融工具,出口信用保险在国际贸易中已被普遍使用。与提高出口退税比例、减少出口环节收费等侧重降低成本的政策相比,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则更侧重提升出口企业信心,支持出口企业采取灵活交易方式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出口竞争力,扩大贸易规模。在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出口信用保险对巩固订单、稳定外需、促进出口具有显著的杠杆作用。

  一是有助于迅速提振出口企业信心。金融危机爆发后,海外市场信用风险加大,欧美等传统市场上大量银行、企业破产倒闭,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收汇风险明显上升,企业出口更加谨慎,导致“有订单不敢接”。出口信用保险的损失补偿功能,可以帮助企业建立风险转移机制,解除出口收汇的后顾之忧,破解“有订单不敢接”的难题,有力支持企业大胆“承接海外订单”。

  二是有助于增强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金融危机以来,一些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其出口产品价格下降,相对减弱了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抢走了我国出口企业的不少订单,导致企业“订单减少”,出口市场份额下降。出口信用保险的市场拓展和信用管理功能,可以帮助企业采用更具竞争力的支付方式“抢抓海外订单”,有效提升我国出口商品的竞争力,保障外贸出口市场的稳定。

  三是有助于解决广大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受金融危机冲击,国际贸易融资困难加剧,国外进口商及其融资银行的流动性不足,加上国内众多中小出口企业长期面临融资瓶颈,造成“有订单无力接”,交易量严重下滑。出口信用保险的便利融资功能,可以增强融资银行信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的资金瓶颈,提高企业“承接订单”的能力,加速企业资金周转,进而带动企业进一步扩大出口。

  出口信用保险对稳定外需、扩大出口能够产生放大效应和乘数效应,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一直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金融危机环境下,发达国家政府纷纷加大了对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力度,以提高对本国出口的支持保障能力。

  二、国家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

  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中国信保以“科学发展,服务大局,防范风险,实现跨越”为指导原则,实施了积极的承保政策。数据显示,今年6月和7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分别实现承保金额87.8亿美元和121.5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250%;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出口363.5亿美元,同比增长66.1%。中国信保在贯彻落实国家稳定外需政策方面取得良好开端。

  (一)出口信用保险渗透率大幅提高,对我国外贸出口的拉动效应显现

  2009年5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以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出口信用保险实现了快速发展,承保规模迅速增加,覆盖面进一步扩大。1至7月中国信保出口信用保险、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及担保业务共实现承保金额470.8亿美元,同比增长48.0%,其中出口信用保险(不含投资保险)承保金额为367.6亿美元。出口信用保险(不含投资保险)承保金额占我国一般贸易出口的比重不断提高,7月当月达到25.8%,1至7月达到13%,是2008年渗透率的2倍。出口信用保险对拉动我国出口、消费、投资和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我国外贸出口在持续多月的低位运行后,6、7两个月的出口同比降幅有所减小,环比已显现企稳回升态势,出口信用保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作用不断显现。

  (二)出口风险保障范围迅速扩大,重点行业和中小企业受益明显

  配合国家产业振兴规划,中国信保加大了对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有力支持了我国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产品的出口。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机电产品出口162.8亿美元,增长62.6%;承保高新技术产品出口64.0亿美元,增长151.1%;承保轻工产品出口27.7亿美元,增长86.8%;承保纺织服装产品出口42.7亿美元,增长75.3%;承保医药产品出口15.5亿美元,增长36.4%;支持农产品出口14.4亿美元,增长36.9%。

  中国信保对出口企业的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1至7月新增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客户同比增长2.1倍,6、7月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新增客户同比分别增长3.2倍和2.5倍,客户总数远超2008年全年的客户数量。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主要客户群体是中小企业,截至2009年7月末,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占保户总数约82%。

  (三)出口企业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抢订单、保市场能力明显增强

  为应对出口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收汇风险加大,且难以获得融资支持而放弃一些出口业务的情况,中国信保加大信用保险对出口收汇的保障和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对出口到新兴市场业务、非信用证结算业务以及长账期业务予以重点突破,使企业放心接单、大胆交易。

  针对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的顾虑,6月和7月,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同比增长16.2亿美元和29.9亿美元。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企业向新兴市场出口额占承保总额的41.8%,有力支持了企业通过市场多元化战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针对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进口商纷纷要求延长付款期限的动向,中国信保积极承保出口企业的长账期赊销业务,今年1至7月,承保收汇期在90天以上的长账期业务增长约九成,有力提高了企业的接单信心和抢单能力。

  针对非信用证结算增加、出口收汇风险升高的形势,中国信保积极发挥政策性信用保险职能,1至7月支持企业以非信用证结算方式出口占同期支持出口总额的76.6%。

  以上三类业务收汇风险大,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企业不敢贸然接单。可以说,这三类出口贸易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直接拉动下实现的,1至7月中国信保共为这三类业务提供326.6亿美元保险支持,有效地增强了我国出口商品竞争力。

  (四)积极补偿出口收汇损失,保障出口企业稳健经营

  中国信保在实现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丝毫不放松风险管理,风险控制水平良好,偿付能力充足,理赔效率进一步提高。6月份和7月份,中国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付赔款分别为1633.0万美元和1719.2万美元。1至7月,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付赔款8661.5万美元,为460多家企业共600多宗风险损失案件支付了赔款。上半年出险案件平均结案时间较去年同期缩短约16天,理赔效率大大提高,及时为出口企业补偿了风险损失,提振了出口企业信心。

  (五)信用保险项下融资备受欢迎,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缓解

  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中国信保加强了与银行的合作力度,1至7月为企业提供出口信用保险项下融资便利约518亿元人民币。广大中小企业是贸易融资的最大受益者,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宁波、义乌、苏州、东莞等地,中国信保营业机构有的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银行签订三方协议,有的与多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便利,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银行与信保的三赢局面。

  (六)政策性保险作后盾,出口企业信心增强

  中国信保利用专业优势,将出口信用保险各项服务有机地嵌入到企业出口所需的资信调查、签订合同、生产管理、出口申报、收汇跟踪、商账追收等各个环节。7个月来,为出口企业提供买家资信报告61624份,同比增长64.7%;发布《出口风险预警信息》35期,编发《金融危机跟踪专报》74期;中国信保充分发挥作为国际信用与投资保险人协会(伯尔尼协会)会员的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追偿、商账追收业务,1至7月,共追回海外欠款4396.5万美元,减少了国家和企业的损失。有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全程参与出口企业的风险控制,出口企业的信心倍增。

  三、继续推动企业用好用足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在当前外需低迷、外贸出口受到严重冲击的形势下,中国信保决心与广大出口企业同舟共济,落实好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实惠,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工具的作用。中国信保郑重承诺: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降低平均费率,简化操作程序,优化产品体系,创新承保模式,提高承保效率,加快理赔速度,扩大保障范围,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稳外需、抢订单、保份额、扩市场。

  为此,中国信保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以“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外贸出口核心区域以及几十个重点城市为依托,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继续创新产品和承保模式,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下调保险费率,降低企业投保成本;配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以农产品、机电产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轻工、纺织、化工医药、高新技术和家电等行业为重点,扩大承保覆盖面。

  坚定信心,积极作为,就一定能战胜危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期,中国信保将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勇担责任,不辱使命,狠抓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全力发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为国家“稳外贸、促增长、保就业”的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