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记者观察:丰田与通用合资失败值得中国车企反思

2009年08月20日07: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本周,丰田和通用正式宣布了其在美国合资公司的死刑——按照双方的协议,到明年三月份,这个存在了25年,曾经作为丰田进入美国市场跳板的合资工厂将关闭,通用在此生产的庞蒂亚克Vibe旅行车在这个月底全面停产,丰田生产的数款车型将转移到其北美的其他工厂生产。


  这个远在美国工厂的关闭,对目前在国内市场势头正旺的合资汽车企业来说值得警惕。25年前,这个公司被当作丰田和通用相互学习和利用的典范出现在美国,双方合资的比例与目前国内汽车合资企业一样都是50对50,但之后数年,通用的高管曾公开承认,通用从该合资公司学习到的东西有限,被美国媒体描述成通用“引狼入室”的跳板。

  警惕该公司的关闭,并不是要否定目前合资公司在国内汽车市场成功和培育国内汽车市场所做出的贡献,而是提请社会反思,在50对50这样比例的合资体制下,合资公司的未来走向在哪里。显然,通用和丰田合资公司最终关闭的结果,不是我们现有合资企业在未来希望看到的。

  最近,在菲亚特放弃了与奇瑞数年的合资谈判,转而与广汽成立50比50的合资公司后,奇瑞的一位高管在总结合资流产的原因时,用奇瑞是站着与菲亚特谈判的说法来暗示,奇瑞在谈判中的强势。据说,奇瑞提出的底线是要求控股。最后,菲亚特兴高采烈地选择了愿意与其50对50合资的广汽。原本大家希望看到中方控股合资企业的一幕没有出现。

  不用赘述,菲亚特不论与谁合资,其目的与其他汽车巨头在国内寻找合资伙伴目的一样,就是把此当作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跳板。这也和丰田当年与通用寻求合资没什么两样,如果政策允许这些企业可能更愿意单干,从丰田与通用合资的经验来看,不要对合资企业未来寄予太多的非商业目的,这种模式最现实的做法就是赶紧赚足了钱,把自己做强。引狼入室后,要有与狼共舞的资质,这一点,通用不是学习的典范。

  实际上,从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发展来看,几年前可能由于国产车型少,国内汽车企业实力弱等原因,即便是这样的合资企业都是大家争抢的对象,但现在,这样的合资企业多一个少一个可能都不会对市场有任何影响。我们应该考虑的是,合资企业除了利润外还能带来什么?或者在建立合资企业时,就应该考虑合资的未来是什么?(张利东)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