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富二代能在党校中学到什么

2009年08月20日09: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江苏启动“富二代”培训方案,省委组织部计划以国企民企党组织统筹共建活动为依托,用两年时间在全省着力培养一支对党有感情、带头跟党走、具有现代企业管理能力的1000人左右规模的民营企业家接班人队伍。由此,“富二代”将得到进党校学习的机会,还可以到国企挂职锻炼。

  先按下这方案有多大效果不表,先说说这培训费谁出?按理说学校教课学生出钱,尤其这些学生还是传说中的“富二代”,学费对他们来讲更是毛毛雨。然而我们在新闻里看到的却是“政府出资”这四个字。这笔钱从哪儿出?党费?和党员商量过吗?财政?和纳税人约好了吗?不久前英国政府打算给每一个没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一笔钱,让他们出国旅游。此举遭到了英国纳税人权利组织的质疑,凭什么拿我们的钱让他们去旅游?给个理由先。当然这些都不重要,我们还是来看看这个培训方案是怎么个意思。

  关于培训的好处新闻本身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看上去很美,那么事实上呢?事实上也很美。凤凰网的评论总结了培训的实际好处:“机构的功能紊乱并不否定具体参与者的精明。熟悉个中情境的朋友,很容易就可以联想出,在这个培训中,各种参与者形成的一个复杂的利益勾兑机制。官员有了政绩,学员有了人脉,教员有了社会资本,大家都在做着形式隐蔽的买卖,付出一些成本,收获一些利益。”这让我想起了美国大学中神秘的“骷髅会”,加入其中,就会获得一张关系网,无论以后从政从商,都有莫大的助益,据说小布什就是骷髅会的成员。不过相比于美国人的偷偷摸摸,我们搞得光明正大。

  然而仰望之余,有一些问题还是不得不提的,比如说培训的效果。《新闻晨报》的评论指出,组织部何以相信经过为期一周的培训,就能达到民企接班人“带头跟党走”的效果?而“现代企业管理能力”,恐怕更是民企私务,不劳组织部操心,组织部也没有能力培训得了吧。至于民企接班人“缺少党性教育”,这又不知从何谈起,如果他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自当加强党性教育,如果不是,党又何须将党性授之于他?

  好了,当我们用“小人之心”质疑完毕之后,再来看看“君子之论”,从这次培训中读出一些积极的东西。《东方早报》的评论认为,民企少帅们对社会、对政治尽可“和而不同”,但认知执政党方针路线和政策取向,把脉现实国情、政情及社情民意,把握社会转型的基本态势和路径依赖,在此基础上历练企业家,却是交接班所必需的。至少,这在某种程度上为民企少帅接上“政治地气”提供了便利。以上是早期浙江等地断断续续、如今江苏拟采取的此类培训的真正目标所在。

  也许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在“富二代”饱受指责的今天,希望通过此举给“富二代”们来一堂精神文明建设课,而藉此扭转一下“富二代”的负面形象,估计也是题中应有之意。

  今日观察员 牛角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