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政府操心富二代是血统论思维惯性

2009年08月20日09: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文/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而亮

  “老子英雄儿好汉”、“父母革命儿接班”。这种由封建社会承继过来、在“文革”中演化到极致的“血统论”,当下似乎又有了新的市场。据新华社报道,江苏省日前决定用2年时间在全省培养1000名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并称其为培育“富二代”问题上的破局之举。

此举通过将“富二代”送至党校专门培训、到国企挂职锻炼、聘请吴仁宝帮带等措施,使他们能将父辈的产业顺利接班继承。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成长起的大批民营企业家、许多“富一代”已经到了一定年龄,他们的儿女也都长大成人,确有一个接班的问题。民营企业家将自己打拼创造的财富让儿孙来继承,从法律上讲天经地义。政府对“富二代”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予以关注,创造一定条件让他们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其动机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作为民营企业家的后代,是否就是企业铁定接班人?财富继承者就拥有让财富不断积累增加的天然能力吗?江苏省的“破局”用心,不难看出带有明显“血统论”的思维惯性。

  不可否认,民企“富二代”的接班人中,有对父业继承开拓的成功者,且能“青出于蓝胜于蓝”,可这并不是规律。在当代社会,企业家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群体,并非能从流水线上生产。企业家与财产继承人不是同一个概念,前者是企业经营管理者并作为一种长期职业,企业家是凭专业能力、凭业绩吃饭的,而不是靠财富资本吃饭的人。财产继承人可以是企业资产的合法拥有者,但不一定是企业最合适的经营者。换句话说,财产继承人能当董事长,但不一定就是总经理。有专家指出:“财富的传承是容易的,但是在任何国家,企业家都是一种奇缺的资源。”正因为如此,从19世纪起,职业经理人应运而生。如今,不管私企还是国有企业,聘请职业经理人已经成为现代企业一种普遍的经营管理模式。

  诞生于改革开放大潮中的民营企业家,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他们大多出身贫寒,借改革开放东风,白手起家,吃苦耐劳,生死拼搏,打下一片天地,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家业。因此,中国民营企业与国外很多家族企业不同,他们带有很多个人奋斗的印记以及仅属于自己的管理方式和人脉关系,很难进行代代传承。而作为他们的后代,则是完全不同的成长道路。由于家庭富足、条件优裕,不仅意味着可以得到家庭所能提供的最好教育,而且从小就过上富家子弟的生活。在这一代中,不少是有出息的,但成为纨绔子弟、败家子的也不少。今年以来,江浙富家子弟肇事犯罪的新闻不断,就很能说明问题。抛开这部分人不说,当代青年由于成长环境不一样,世界观、人生观及其理想追求、兴趣爱好等各个方面,都会与父辈有很大的差异。硬认为他们才是其家族企业最恰当的接班人,不过为一厢情愿的联想。按此逻辑,是否还该开办各类干部子弟、军人子女、教授后代等等的集中培训,以利于接班呢?

  此外,民营企业作为独立的法人和市场主体,怎样选接班人,选择什么样的接班人,完全是企业内部的事务,自有企业的考量和打算。“富二代”想不想接班,怎样接班,也是个人的事。政府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破局“举措,竟然延伸到管起民营企业的内部事务,将其接班人问题接手过来集中培训、批量生产、按政府的标准要求量身定做,是否将手伸得太长了点。如果说,千人两年的培训费用从企业口袋里掏,就有以赢利为目的的嫌疑。要是政府埋单,却钟情于“富二代”,又有傍大款的味道,造成新的不公。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两千多年来,农民起义领袖陈胜面向苍天的呐喊,不断冲击着封建社会“血统论”沉重的营垒。到了21世纪的今天,是该让其土崩瓦解的时候了!中国产经新闻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