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顶级智库”支招扭转出口下降局面

2009年08月20日09: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有中国“顶级智库”之称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19日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尽快扭转进出口下降局面”的“经济每月谈”活动。出席活动的主讲嘉宾也非常“高端”,是三位在外经贸领域颇有影响的专家———商务部政研室主任柴海涛、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张小济研究员。
他们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非常脆弱与不稳定,应采取多种手段尽快扭转我国出口下降局面。

  你的浏览器不支持此功能,请点击这里访问经济频道。

  全球经济呈“耐克回升”出口下行压力大

  柴海涛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特点类似耐克运动鞋商标:从急剧滑落到缓慢复苏。经济短期内出现强劲复苏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未来3至5年全球经济仍将维持低速增长,全球贸易也将经历3至5年的低速调整期。

  柴海涛认为,目前我国外贸出口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统计表明,我国许多行业出口依存度较高,彩电、计算机、手机、鞋类、服装、自行车等产品均超过60%,有的甚至高达90%。如果出口继续下滑,国内产能过剩矛盾将进一步加剧,对企业经营和就业的影响将进一步加深。总体上看,下半年出口形势仍不乐观,保市场、保份额任务非常艰巨。此外,贸易保护主义升温和出口企业投资意愿不足等问题也影响今后一段时期的出口增长后劲。

  “在当前全球性需求萎缩、产能过剩压力明显加大的情况下,以邻为壑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是难以避免的。”张燕生说,“在危机以前,我国企业所遭受的各种贸易摩擦案件占全球总贸易摩擦案件的比例,就高出我国出口占世界总出口比重近一倍。危机时期,这一比例只会进一步上升。”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