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交通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155亿 同比正增长

2009年08月20日09: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8月19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9年中期业绩。2009年上半年,面对金融危机、经济下行带来的严峻考验,交通银行锐意进取,密切跟踪宏观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认真贯彻中央的战略方针政策,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各项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取得了较好的经营成效,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5.55亿元,同比正增长。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止2009年6月30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32,988.60亿元,比年初增长22.96%,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5.55亿元,同比增长0.30%;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度化)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度化)分别为1.04%和20.10%。得益于良好的经营业绩和客户基础的不断优化,交通银行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持续提升。报告期内,首次跻身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行榜;在《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排名中,位列总排行榜第143位,银行类第31位;并荣获《财资》杂志“2009年中国最具成长性现金管理银行”奖项。

  从本次中期业绩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交通银行200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呈现以下几大亮点:

  各项业务较快增长,财富管理特色凸显。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客户贷款(拨备前,如无特别说明,下同)余额达到人民币17,292.18亿元,比年初增长30.15%;客户存款余额为人民币23,653.34亿元,比年初增长26.77%。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财富管理特色日益突出,优质客户数量不断增加。“蕴通财富”账户上线客户数和现金池存款余额均比年初有较大增长;“交银理财”、“沃德财富”等个人中高端客户数量及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私人银行服务进一步深入,在国内创新推出私募股权产品、以租赁资产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和资产管理产品。

  认真落实调控政策,积极调整信贷投向。交通银行积极配合国家投资拉动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大对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和产业优化升级的信贷支持。截至报告期末,各项贷款余额中,交通运输、电力、公共事业、建筑、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行业贷款增量占全部新增公司贷款的54.93%。同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小企业专营服务机构已有效覆盖境内?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笠敌糯滴瘛Mü欢贤晟啤罢挂低ā薄ⅰ癳贷通”产品功能,进一步优化业务审批流程,报告期内,新增小企业贷款人民币126.75亿元,比年初增长82.63%。

  结构调整成效初显,利息收入环比回升。交通银行深入推进业务结构调整,贷款投放继续向高收益类资产倾斜,贴现票据占比较一季度末下降1.01个百分点,境内人民币中长期贷款在一般性贷款中的占比较年初提高6.64个百分点。得益于业务结构的持续改善,息差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截至报告期末,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11%和2.21%,与一季度相比,仅分别收窄4个和5个基点。特别是,二季度净利息收入环比开始回升,二季度单季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152.01亿元,比一季度增长4.23%。这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净利息收入连续两个季度下降之后的首次回升,净利息收入增长态势日趋增强。

  中间业务较快发展,重点业务优势强劲。上半年,交通银行累计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54.76亿元,同比增长17.69%,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4.76%,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收入贡献度进一步提高。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加快中间业务多元化发展步伐,各项重点业务发展势头强劲,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实现投行业务收入人民币10.64亿元,同比增长近一倍;实现代理保险收入人民币3.17亿元,同比增长145.74%;“得利宝”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金额分列市场第一和第三位;实现银行卡业务收入人民币18.45亿元,同比增长52.61%。

  不断增强协同效应,集团经营优势显现。报告期内,交通银行悉尼代表处顺利获批,胡志明市分行、旧金山分行申设筹建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各子公司积极加强与集团在联合营销、项目互荐、专户理财、投资咨询等领域的业务联动,集团协同效应进一步增强,各子公司业务实现较快发展。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首次跻身国内十大基金公司行列;交银租赁资产总额、租赁资产余额双双突破百亿,行业排名和市场地位继续提升。海外分行与子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57亿元和2.21亿元,在集团净利润中的占比分别为4.87%和1.42%,同比分别提高1.92个和0.29个百分点,利润贡献度进一步提高。

  运营效率持续提高,经营效益稳中有升。面对受金融危机影响,收入增长有所放缓的不利局面,交通银行积极推进降本增效工作,通过内部利润的挖掘,抓好开源节流,使得运营效率和经营效益均得到有效提升。报告期内,运营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成本收入比较上年同期下降1.51个百分点至34.27%。实现净利润人民币155.55亿元,同比略有上升;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度化)和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度化)分别为1.04%和20.10%,保持较高水平。

  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努力充实资本实力。交通银行坚持审慎经营方针,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截至报告期末,资产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减值贷款率为1.51%,比年初下降0.4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23.00%,比年初提高6.17个百分点,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如考虑税后计提的法定一般准备金,拨备覆盖率可达到193.92%,比年初提高27.82个百分点。由于业务的快速增长,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比年初略有下降,但仍分别保持在12.57%和8.81%的较高水平。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着力提升服务能力。交通银行抓住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有利时机,加快推进业务和产品创新。获得首批提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资格,办理了全球第一笔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并成为第一家在所有试点地区提供该项服务的银行。作为“上海世博会”全球合作伙伴,交通银行通过信息技术、渠道建设等基础建设项目的优化,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报告期内,完成了全行主机系统升级,业务处理能力较先前提升25%;顺利完成试点分行灾备切换演练,总分行一体化的灾备体系进一步完备;电子银行产品和服务模式不断推陈出新,电银业务分流率达到47.68%,较年初提高7.68个百分点,在提升服务效率的同时,也节约了成本。

  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银行表示,展望下半年,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积极向好,但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平衡因素仍然较多。交通银行将积极适应宏观形势变化,坚定发展信心,做到规模、质量、效益全面协调发展。将努力把握上海世博会和国家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不断促进重点区域、重点业务加快发展,持续优化业务结构;加强体制、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加大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力度,提高息差水平;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扎实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升经营效率。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