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83份半年报显示 社保基金二季度增仓近四成

2009年08月20日09: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截至8月19日,有783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2009年上半年报告。统计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23个组合进入91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合计持股数7.04亿股,较上期的5.09亿股激增了38.48%。
今年二季度A股不断上涨,上证指数狂飚24.7%,社保对A股加大了投资力度,潜伏“绩差股”。

  据WIND最新统计显示,二季度社保基金重仓的91只股票中,新进45只股票,增仓22只股票,持仓未变13只股票,减仓11只股票,退出33只股票。社保基金在今年二季度首次出现在4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并且持股数量达到约2.95亿股。其中,有20只股票新增数量超500万股,有23只股票增持数量达100万股以上,仅振华科技盐湖集团两股社保新增数量在100万股以下。

  细分看来,社保基金今年二季度对津滨发展十分热爱,110组合在二季度末持有2427.62万股,占流通股本的1.50%而成为第四大流通股股东,而604组合以持有987.49万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的行列,这两个组合均是首次登陆该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对鞍钢股份格外厚爱,104组合在二季度末共持有1999.94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1.1%而成为其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社保101组合则以持有1747.47万股位居前十大流通股东第十位,这两个组合均是首次现身该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中。在新增的部队中,宜华木业啤酒花五洲交通亚泰集团新湖中宝凌钢股份新乡化纤中色股份等8只个股社保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

  二季度社保增仓数超200万股的个股8只,其中,包钢股份黑猫股份小商品城等3只股票社保基金二季度增持数超500万股以上。社保基金110组合在二季度持有包钢股份4967.87万股,成为包钢股份的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比一季度的3445.33万股增持了1522.54万股,而社保基金604组合二季度首次入驻包钢股份,持股数量2643.32万股,可见社保对包钢股份的宠爱程度。

  从社保基金持有股票的布局来看,多为4万亿受惠板块,主要受益于政府刺激经济、扩大内需政策的行业,如基础化工、交运设备、有色金属、轻工制造、钢铁,而类似银行、保险、房地产等周期性较强的行业较少涉及。

  值得注意的是,二季度社保对A股不仅加大了投资力度,还潜伏在不少绩差公司中。在社保基金二季度新进的45家公司中,增持比例最高的是上半年亏损2556万元的凌钢股份,社保持有1389.77万股占流通股的3.73%;紧随其后的是上半年业绩亏损约6亿元的莱钢股份,社保持有516.79万股占公司流通股的2.21%;还有中报预亏约10亿元的包钢股份,社保基金在二季度的持股环比增长1.53%;净利润同比亏损144.55%的长电科技也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被大幅增持。让人关注的是,不知是这些绩差股是真的具有潜力,还是带上了社保标签后,身价就明显不同。在7月,莱钢股份、包钢股份等均收获了远胜于大盘的涨幅。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社保基金选择股票的眼光已经不局限在绩优股,从二季度的操作看,那些后期具有资产整合预期的公司似乎更容易进入社保基金的法眼。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