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新增外汇储备或超700亿美元 资本流入已回升?

2009年08月20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银行体系7月新增外汇占款回升

  7月新增外汇储备或超700亿美元

  在短暂回落一个月后,银行体系的外汇占款再次大幅回升,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体系因净购汇而新增的外汇占款达2204.56亿元人民币(按6.83的汇率计算,相当于净购入约322亿美元),仅次于5月份的2425.65亿元,为今年以来单月净购入外汇量第二高,显示出资本流入正逐渐回升。

  业内人士分析称,外汇占款的回升,意味着外汇储备的增加,7月新增外汇占款再次冲上2000亿元人民币,估计7月新增的外汇储备也将超过700亿美元。


  而从数据来看,中国7月实现外贸顺差106.3亿美元,实际外商直接投资(FDI)为53.6亿美元,两者之和为159.9亿美元,全部卖给银行,也仅相当于当月银行体系买入的322亿美元的一半。另外162.1亿美元的结汇资金来自哪里呢?是居民和企业对之前持有的外汇进行集中结汇,还是意味着热钱在加速流入?

  猜测一

  企业与居民集中结汇?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称,FDI往往夹杂套利热钱的便利渠道。在海外热钱流入时,FDI往往显著高于正常水平;反之亦然。

  然而,在今年上半年的绝大多数月份,并没有看到FDI余额较往年显得明显偏高的现象。今年第二季度外汇储备出现的无法解释的正差值(当月新增外汇储备-当月外贸顺差-FDI),可能并非因国际热钱进入造成的,而是居民结汇造成的。因为自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市场一直对人民币持有贬值的预期,而第二季度后则逐步变为升值预期。在贬值无望、继续持有外币反倒可能因人民币升值而出现损失的情况下,此前累积的外汇存款,也因此会逐步结汇。此前热钱大举进入之说,可能不过是“杯弓蛇影”。

  对于7月的外汇占款数据增加,鲁政委表示,每月2000多亿元的规模并不大,去年上半年,月均值为近4000亿元。7月外汇占款的增加,除了受居民和企业的结汇影响外,还与6月减持美国国债存在关系,由于大量的短债到期,收益兑现,也会造成外汇占款的增加。

  鲁政委表示,今年上半年,确实有不少对冲基金赴上海等地进行投资咨询,但是在目前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这些资金未必就已行动。

  猜测二

  境外热钱在加速流入?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居民和企业的结汇意愿往往与人民币升值预期成正比。和6月相比,7月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并未出现明显变化。而记者从某国有大银行广东省分行了解到的情况是,最近两个月,居民和企业结汇情况保持稳定,并未出现大的变化。

  而且6月份中国减持的518亿美元短期国债收益方面,美国财政部4~6月份标售的三个月和六个月的国库券票面利率仅为0.3%或0.5%左右。估计该部分短期国债的收益也不会太大,以上两部分很难解释如此巨量的差额。

  长期跟踪地下钱庄热钱流向的专家、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之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监测的最新情况表明,最近热钱流向并未转向,自6、7月份以来保持加速流入的态势,总量上呈现净流入状态。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