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锡军:保增长不变 货币政策主基调就不变

2009年08月20日10: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是还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保增长的方向没有变化,那么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就不会变。

  对于近日市场走势的问题,赵锡军表示,市场走势的变化不仅仅是一个原因造成的,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而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上半年市场上冲的非常厉害,上证指数今年以来上涨70%,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那么有一部分获利盘要回吐,有一部分解套的要出来,所以自然而然会有一个技术性的回调。

  第二个原因,就是市场对下半年的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业绩、政策面的预期,不像上半年那样强烈的预期了,7月份经济数据的出台只不过是印证了这些预期。因为由数据可以看出,经济已经企稳,开始恢复了。所以,相对来讲,政府可能不会再像上半年那样加大力度的出台刺激政策,包括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等,只要控制在一个相当的力度就可以了,货币信贷量也不可能再延续上半年的,平均一个月一万亿的投放。

  赵锡军还表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搭配使用的,在需要继续鼓励和刺激的行业领域继续支持、鼓励,落实已经出台的政策,结构性的减税政策继续实施、落实,加大刺激。从金融、货币政策角度来讲,对于受流动性刺激比较大的领域里面,比如房地产,证券市场,可能要适当约束,所以央行表示要对货币政策操作进行动态的微调,更重要的是运用市场化的手段。比如现在,央行已经恢复了央票的发行,扩大了正回购的操作,在收缩流动性,目的就是说要调控受流动性影响比较大的领域的发展过快的状况。至于传统的紧缩银根的手段,比如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是不可能在现在这个时机上实施的。只要是还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当中,我们的保增长的方向没有变化,那么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主基调就不会变。

  对于日前市场争论较多的印花税,赵锡军表示,因为所有的政策并不是说要打压某一个市场,我们要的是促进整体经济均衡的发展,而提高印花税并不能解决根本的问题,既不能解决经济发展的不均衡问题,也不能解决调结构的问题,作为一个不能解决任何目前所面对问题的政策,个人认为不太可能在目前这个时机下实施,比较难以理解。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70%,楼市的走势也是一路走高,“泡沫”是在描述这两个市场时用到最多的词。对于此,赵锡军表示,资产价值的上升表明宏观经济对经济企稳回暖起到了一个促进的作用。但是具体到每个领域,政策促进作用的大小是不一样的,有的领域比如房地产市场、证券市场反应的更加快一些,更加激烈一些,受到的刺激作用更强烈一些。而有的领域里面可能会缓慢一些,但是为了维持经济的均衡增长,下半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的任务就变成是调结构了。在发展过快的领域里面的进行一定的约束,不要过热,而那些需要继续刺激的可能还要加大力度。因为下半年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还是保增长,调结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