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内外部因素拉动广东玩具出口趋好

2009年08月20日10: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吴哲

  内外部因素拉动广东玩具出口趋好

  7月广东玩具出口环比增近五成,创下年内单月出口新高

  昨日,当记者致电3家玩具企业的负责人时,获得的回答竟意外地一致:“不好意思,我现在正在跟客户谈生意,改天再聊好吗?”

  这多少令记者有些出乎意料。

因为今年以来,广东玩具出口同比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记者随后从广州海关了解到,今年1—7月,广东省出口玩具2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2.1%,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继6月份广东玩具出口值突破4亿美元后,7月份出口6亿美元,创下年内单月出口新高,同比降幅收窄至4.9%,环比更是大幅增长达46.3%!

  出口退税率提高提升企业竞争力

  受金融危机继续深化的影响,今年1—7月,广东玩具出口同比仍呈现下降趋势。但记者注意到,自6月起,广东玩具出口值环比增长快速,6月环比增长20.6%,7月环比增长46.3%,且7月出口值创今年以来月度新高。

  “这并不奇怪。”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梁麟告诉记者,每年的7、8、9月是玩具的出口旺季,作为全球有名的玩具巨头,自从6月份以来,他们的订单也在显著增加。

  “其实现在只是一个前兆,很多订单还是补货,等到真正的圣诞大订单下来,情况还会更好。”梁麟说。

  海关资深分析员告诉记者,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针对玩具行业发展困境,我国自今年6月1日起将玩具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至15%,此举措对降低广东玩具企业出口成本、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增强企业出口动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二是每年的6—10月是玩具行业的传统销售旺季,尽管全球经济形势仍不乐观,但随着西方节日的即将到来,玩具等节庆礼品依然是下半年市场的热点,从而拉动了玩具的出口。

  玩具一般贸易出口明显好于加工贸易

  从海关统计数据来看,1—7月,广东玩具出口一般贸易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共出口玩具4.8亿美元,增长28.1%。从单月来看,出口值由1月份的4801.3万美元增至7月份的1亿美元,出口增幅亦由1月份的8.2%增至41.1%。

  与此同时,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玩具16.3亿美元,下降20.1%。

  广东实丰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坚持自有品牌经营。该公司总经理蔡俊权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产品销售一直不错,出口甚至比去年还略有增长。

  龙昌国际也是典型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玩具企业,他们生产的高科技机器人在欧美市场占有极高的占有率。梁麟说,产品的高附加值使得他们的毛利润要远高于同行。

  “这是一个很好的讯号。”广东省玩具行业协会一名人士说,相关部门应借机引导企业建立创新自主品牌经营,尽快摆脱低附加值式的贴牌生产,掌握国际玩具行业发展的主动权。

  新兴市场开拓良好

  蔡俊权在产品生产之外,同时也从事出口贸易,所以对市场的变化触觉更为敏锐。

  他感觉到,中东、南美、东盟等新兴市场增长较为迅猛,而欧美等传统市场目前基本保持稳定。

  海关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说法。据统计,今年1-7月,广东玩具出口对新兴市场开拓良好,对东盟出口1.3亿美元,增长98.5%。同期,广东对美国、欧盟和香港出口分别下降18.6%、10.8%和13.1%,三大主要市场出口降幅分别比1—6月出口降幅收窄3.8个百分点、1.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

  梁麟则对此有更深的感受。由于产品定价较高,美国市场消费疲软,东盟等新兴市场的价格接受能力还比较低,他将更多的精力转向内销。

  “我们会通过减少产品的一部分功能来灵活控制成本,从而以中档价格打国内市场,销量增长也很快。”梁麟说。

  本报记者吴哲

  实习生陈浠通讯员钟雁明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