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汇丰控股图谋在华混业经营

2009年08月20日11: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昨日,据境外媒体报道,汇丰控股正在与国内中型券商——兴业证券就参股以及成立中外合营公司的事宜进行深入谈判。该报道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汇丰控股和兴业证券可能在年底之前就成立合资公司事宜达成协议,但谈判进程取决于双方能否就一些条款达成共识以及监管部门是否会批准。

  记者致电汇丰香港询问此事,汇丰香港相关负责人郑小姐对记者表示:“现阶段,汇丰不会就此事发表任何评论。”而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则表示,有关汇丰控股合作事宜正处于敏感时期,目前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尽管,双方都未作出正面回应,然而言谈间不难发现此事并非空穴来风。

  外资热衷证券市场

  随着今年上半年中国股市的强劲反弹以及IPO的重启,中国股市成为全球最被看好的市场,许多新股首发之日的涨幅都超过了90%。这无疑引来众多外资对中国证券市场的觊觎,尤其是那些富有经验的国际投行更想从国内利润丰厚的承销和咨询市场分得一杯羹。

  不过,中国政府在审批合资证券公司方面要求甚严。自1995年第一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成立以来,获批成立的合资券商只有8家,数目远远少于合资基金公司。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为了保护国内证券公司免受外资竞争冲击,中国一直未批准新合资证券公司的成立。

  直至去年12月,中国政府才重新开始审批合资证券公司。此后,瑞士信贷集团和德意志银行先后获批组建合资证券公司。目前,澳大利亚麦格理集团已经与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成立投资银行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韩国三星证券也表示正与中资合作伙伴最后敲定合作事宜。花旗集团和摩根士丹利也在等待监管部门批准其在华合资企业的申请。

  但是,除了华欧合资证券公司之外,其他合资券商的业务经营范围都被局限在投行业务,不允许经营经纪业务。“这并不会影响外资在中国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热情,局限只是一时的,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随着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推进,会有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的证券市场。”一位中资银行的分析师指出。

  汇丰或将如虎添翼

  而汇丰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一直都走在外资企业的前列。在中国,汇丰控股已持有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8.6%的股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6.7%的股权、上海银行8%的股权,以及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49%的股权。近期,汇丰控股与国民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成立对等持股合资寿险公司的计划也已获监管部门批准,预计该合资企业将在第三季度开业。

  而前段时间,汇丰控股各高层更是频频公开表示,计划在2010年登陆A股,力争成为首家挂牌中国A股的外资企业。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Dominic Chan称,他对于汇丰控股会与更多银行以外的本地金融机构组建合资公司并不感到意外。他认为,汇丰控股一直关注中国内地和亚洲市场,本次交易是该公司将业务重心和资金从欧美移回亚洲计划的一部分。

  “如果汇丰同兴业证券的合作事宜能够落实,这对汇丰控股来说是如虎添翼,其触角也几乎延伸到了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所有金融领域,逐步实现在中国的综合混业经营,而且对于汇丰今后在中国业务的拓展也会非常有利。”上述中资银行分析师表示。

  该人士同时指出:“中国政府规定外资银行在中资证券公司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33%,不过一些该类型的合资公司会把管理权交给外资方,如瑞银集团和高盛集团在华成立合资公司时的模式。因此,一旦汇丰和兴业证券成立合资公司,显然汇丰在管理方面更具有优势,兴业可能会把管理权交给汇丰。而这也是目前外资同本土券商合作所带来的最有利因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