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春晓谈国企改制成功案例 对企业负责增资改制

2009年08月20日13: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8月20日讯(董琳)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并不单纯是民营企业收购国有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咨询部部长张春晓做客中国经济网中经访谈栏目时以TCL为例,强调以国家和企业的利益为重,通过增资的方式也能完成国有企业改制。


  TCL改制是惠州市政府做出的决定。96年TCL净资产3个亿,但是经营不好。97年4月,惠州市政府决定把TCL变为经营性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也就是3亿资产归惠州市政府所有。于是TCL做出了增量奖股方案,即3个亿资产归惠州市政府,每年的净资产回报率不能低于10%。张春晓解读这个数字时说:"当时定这个10%的时候是有思考的。定高了,工作都够不着,就没动力去干了。"

  整个方案的具体实施,张春晓做出了详细的解释:"每年净资产回报率不低于10%,如果增加的话,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15%,这个跟税收的累进是一样的,管理层可以获得其中的30%,你经营得非常棒了,这个管理层就获得45%,所以这个时候,增量奖股是非常好的。老百姓关注的是,有形的怎么就变成你的呢?惠州市政府说这全是市政府的,你做好了,我会奖你的。"

  这样就有效地避开了资产归属的矛盾。所以说"TCL是非常成功的"。

  改制方案中,"增量要体现一种公平性和社会都能接受的概念"。张春晓介绍:"李东升提出三个目标,第一个目标是要对大股东、国家有利。如果对大股东、国家不利,那就是在蚕食国家。第二,必须对企业发展有利。对企业发展没有利,即使政府给了很多好的条件,我们做不到有什么用?最后你改制肯定是昙花一现。第三,企业发展之后,要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是明显的。"

  张春晓说,李东升在提出目标的时候考虑了社会的概念,这与雨润祝义才的民营企业家的理念又是不同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