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汹涌 齐赌汇率风向

2009年08月20日1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冰心

  据专家观测,进入三季度,又会有新一轮“热钱”涌入香港及内地。 所谓“热钱”,是海外短期资本的俗称。

  “热钱”是否卷土重来,路径如何?已成为不容小觑的影响。根据央行所公布的数据,至6月底,国家外汇储备已逾2.13万亿美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增1779亿美元,这其中绝大部份被业内人士称之为“热钱”。

  热钱卷土重来

  6.83—这是2008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直保持的中间水平。在如此稳定的汇率下,徘徊于中国市场的热钱曾持续呈现净流出的态势。然而,今年二季度以来,这种情况却发生了明显的逆转。官方统计显示,2009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规模同比下降23.5%;上半年实际外商直接投资同比也下降了17.9%。然而,央行公布的我国最新外汇储备持有规模,却达到了2.1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84%,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家的霸主地位。

  与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加额77亿美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二季度外汇储备新增1778亿美元,其中不能由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以及汇率变动解释的部分,中金公司认为达到了1343亿美元,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认为有879亿美元。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监测发现,7月份以来热钱流入的速度明显加快。

  “热钱涌入的趋势比较明显,”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说,“但目前我们看到的一些数字都是根据银行和官方公布数据推导出来的,实际有多少很难估算。”

  桂浩明向时代周报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领先全球、人民币紧盯美元贬值带来的升值预期,以及境内市场空前充沛的流动性等多重因素是热钱卷土重来的直接原因。不过他对于热钱大量涌入股市和楼市的看法持保留态度,“目前尚没有明确的数据来证明这种推测”。

  多渠道流入速度惊人

  楼市会不会出现像股市一样的陡然急跌?这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教授正在关注的问题之一。“行踪诡异是热钱的特征之一,但我们还是可以从国际收支平衡表、从银行的换汇频率等很多方面捕捉到它的影子,”孙立坚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际热钱进入中国有多种渠道,或借用“贸易”和“投资”的合法渠道,或者利用我国深港地区出境频繁和监管难度较大的漏洞,而那些在宏观调控时违规外逃的国内资本通常也会以“假外资”的面孔重返国内。

  “外资在华投资项目都有一个建设周期,进入国内的资金因此出现了一个闲置阶段,这样资金就有机会进入股市、楼市炒作一番,而其增值部分更是循环往复游走于各市场之间,”孙立坚指出,“热钱利用人民币汇率非市场化造成体制性的定价偏差,只要方案设计得好,基本可以无风险套利。”

  在《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组长黎友焕看来,不同地区的外汇管制制度,是地下钱庄难以监控和打击的重要原因之一。毗邻港澳的东南沿海带地下钱庄十分发达,能量却不容小觑。境外资金借地下钱庄从香港流入内地,不但成本很低而且方便快捷,交易迅速,十分隐蔽。 

  孙立坚也注意到,相比较利用“投资”渠道流入的热钱流入中国,非法渠道流入的资金更加无孔不入,短时间内形成数千亿的跨境流动可能只需一两周时间。

  借道香港涌向内地

  或许我们已知的还只是一个起始,随着热钱“水浸香江”的大幕拉开,更多的国际游资正徘徊于内地门口。

  从2季度至今,香港经历了比大陆更加汹涌的热钱流入,仅7月以来,流入香港的热钱就接近1000亿港币。有海外媒体报道称,传闻有外汇交易员押注港元未来升值,赌未来港元可能与美元脱钩。

  一位香港证券业人士指出,最近大量热钱流入香港,一是近期IPO的吸引力,二是美国经济似乎已经见底,而香港的资金来去自如速度快,内地经济总体趋势又向上,所以香港是投资的热点。

  而香港显然不会是热钱的终点站,《境外热钱研究》课题组的研究显示,近三个月来的这波热钱主要是来自于港澳台地区的储蓄资金和部分投资资金,从6、7月份的监控情况看,主要是部分国外华人储蓄资金和少量投资资金开始进入内地。

  “大量热钱流入香港,其意图可能并非仅在赌港币升值,香港其实更像短期国际资本流入中国大陆的前站,”孙立坚还指出,除此以外,日本等与中国经济发生密切关系的周边国家也显示出热钱迹象,很可能进一步间接流入中国,而更多华裔机构、海外私募基金也都已通过各种渠道在运作对华投资,“中国经济回暖的财富效应对热钱具有强大吸引力,这种趋势应引起高度重视”。

  “既然是热钱,我们就不能对它的‘行动’掉以轻心,否则,宏观经济的稳定就会受到意想不到的巨大冲击。”孙立坚指出,随着热钱的大量涌入,外汇占款问题将重新浮现、外汇储备规模的不稳定性会日益增加,而保持汇率和利率的稳定也趋于困难。

  从历次金融危机的过程看,热钱最大的危害在于它会在推高资产价格,获得丰厚回报之后,突然大规模套利撤离,给资本金融市场带来震荡。正处于企稳回升阶段的中国经济是否会被热钱再度“灼伤”,这也是众多财经界人士担忧之所在。

  “政府可以适当地增加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增加热钱进场的投资成本,并通过金融创新等方式分散市场资金过度集中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压力。”孙立坚指出,长远来看,人民币汇率改革才是抑制热钱掠夺中国财富的根本措施,但目前还言之尚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