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巴菲特称:美国经济已走出“急救室”

2009年08月20日15: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IMF认为经济复苏已开始但痊愈仍需时日;巴菲特称:美国经济已走出“急救室”

  在18日的一篇署名文章中,“股神”巴菲特将当前的美国经济形容为刚刚走出“急救室”,但现阶段的复苏异常缓慢。

  这样的比喻似乎也适用于更广泛的世界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在周三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全球经济已开始复苏,但要完全复原可能需要很多年的时间,而且,潜在的经济产出可能很难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在今年7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称,世界经济正开始走出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衰退结束后的复苏将是缓慢而且乏力的。

  IMF当时的报告称,今年世界经济预计将收缩1.4%,略糟于今年4月份预计的收缩1.3%,明年世界经济则可望增长2.5%,比4月份预期高0.6个百分点。

  无独有偶,巴菲特18日在纽约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经济现在已离开“急救室”,看上去已开始缓慢地复苏。

  布兰查德指出,在这轮危机后,全球的潜在产出水平可能遭到了“永久性的”削弱,目前的增长还极度依赖政府的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

  布兰查德警告说,上升的政府债务水平,特别是在发达国家,意味着财政刺激不可能长期持续,这就需要民间消费和投资发挥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力量。而在新兴市场,资本流入可能在未来几年都无法完全恢复。

  为了走出衰退,各国都采取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和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但专家也警告说,这些措施不宜长久。

  在布兰查德看来,目前的复苏是以牺牲未来增长为代价的。他表示,目前的经济复苏主要来自财政刺激和库存重建,但这两者都不可能持久。而就财政刺激而言,实际上是通过牺牲未来的增长来拉动目前的增长。

  “几乎在所有国家,应对危机的成本都加重了财政负担,因此,更高的税收将不可避免。”布兰查德说。

  巴菲特则指出,美国面临的最迫切问题仍是让经济重振旗鼓并恢复繁荣,所以,现阶段“不惜代价(救市)仍然是有必要的”。但他也强调,当经济开始复苏之后,国会必须尽快结束债务上升的势头,使债务增长符合资源增长的情况。

  从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说,布兰查德认为,平衡世界经济,一方面需要各国将刺激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由公共开支转向个人消费,另一方面各国需在内需和出口方面进行调整。他认为,中国的出口驱动模式非常成功,但从长远来看,中国要降低储蓄、增强内需,就必须建立更有效的社会安全网,增加个人获得信贷的渠道,同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