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密洽沃尔沃发动机厂 北汽连续失手受批反省

2009年08月20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由于之前一连串的竞购失败,北汽上下阴云密布,沃尔沃之役成最关键一搏。另一边,一汽已经悄然前往瑞典洽购沃尔沃集团旗下发动机厂,准备以此挽救卡车业务颓势。

  北汽曹妃甸反省

  对于北汽来说,竞购沃尔沃一役已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为了大力发展汽车产业,北京市政府对此项目“给予了极高期望并全力支持”。但近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尚未开标,但北汽因实力稍弱,竞购沃尔沃不容乐观。

  但是在此之前一连串的竞购失败却已令北汽士气大挫。在此之前,北汽曾先后试图收购过克莱斯勒、萨博以及欧宝,以及国内的昌河、长丰、福汽等,但均无果。

  散乱之兵已不可不整。北京市领导上周下令,命北汽中高层赴河北唐山曹妃甸进行总结反省,“上周五他们刚刚回来。”知情人士报料称。

  外界普遍认为,北汽接连败北,是由于自身管理水平以及经营实力存在问题,资金方面也是捉襟见肘,几个月前政府划拨的100亿也是僧多粥少。

  作为四小之一,为了尽快实现2010年年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北汽选择广泛进行海内外重组并购,并各方挖角人才。上汽汪大总、昌河蔡速平、南汽张欣、奇瑞李峰等人,都曾先后加盟北汽担任高层。

  但各路高人的到来并未如预期般为北汽带来全新气象,北汽老人们对此颇有微词。一位已卸任的原北汽高层甚至表示,“北汽的用人思维值得商榷”。

  记者了解到,除了上述人尽皆知的收购行为,北汽还曾企图收购欧洲某个座椅厂、德国某家研发中心等,最后均以失败告终。

  一汽看中发动机

  北汽竞购沃尔沃的结果还未落定,又有新的一方正跃跃欲试,一汽、北汽这两大汽车集团同时寄情沃尔沃,想法却迥然不同。

  本周一,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汽已经组团前往沃尔沃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发动机制造公司(VolvoPenta)进行接洽,这项资金规模达上百亿的收购一旦完成,一汽将拥有世界级先进商用车、大型柴油车的发动机装备,大大提升卡车业务能力。

  与1998年即剥离给福特的沃尔沃轿车业务不同,沃尔沃集团(VolvoGroup.)更为庞大,主营沃尔沃、雷诺及日产品牌商用车、各类发动机及工程机械等,“沃尔沃发动机”是其中一大块业务。

  “一汽看中的正是沃尔沃卡车发动机业务。”知情人士表示。记者就此致电一汽集团新闻部主任高原和沃尔沃中国投资公司副总裁蒋岚,双方均表示不知道此事。

  其实,一汽与沃尔沃的相关合作由来已久,包括在卡车柴油发动机技术方面的合作,即中国一汽无锡柴油机厂。另外,五年前,一汽、重汽和沃尔沃还曾签署协议合资生产沃尔沃柴油发动机,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松当时曾这样表示,“卡车、客车业务是沃尔沃全球业务的心脏,而沃尔沃发动机堪称沃尔沃心脏中的心脏。”但不足两年,该项目即宣告解除。

  据悉,一汽若干年前还曾试图与戴姆勒在卡车领域全面合资,但谈了三年都没有谈成。而这次赴欧洽购沃尔沃部分发动机业务或将成为一汽提升卡车业务的重大转机。

  实际上,一汽的卡车业务已呈现衰退之势。上半年卡车销量榜中,一汽紧随北汽福田和东风之后排名第三,但与前者差距较大。

  另一个无法忽略的现实是,自2007年沃尔沃集团百分百收购日产柴股份开始,东风汽车就已经通过东风日产柴合资项目间接与沃尔沃展开了实质性合作,东风与沃尔沃联姻达成。但与对手东风的竞争格局或将在一汽的此项收购中转变。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