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薄利驱赶厂商 高端水军团涌现

2009年08月20日16: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闫薇 丁雯

  法国依云,凭借销往世界各地的一瓶瓶矿泉水支撑了整个依云小镇的经济。这个背靠阿尔卑斯山的矿泉水厂,正在成为中国饮料巨头试图效仿的样本。

  5100冰川、九千年、无量藏泉、景田百岁山、日之泉麦饭石等高端水市场新品牌越来越多,它们为何切入这个小众的市场,又如何让消费者接受高于其他矿泉水几倍的零售价?

  在低端水市场呈现寡头低价竞争局面下,低薄的利润已经难以刺激新进入者的积极性,中国矿泉水的高端风潮就此拉开。

  共享网络

  8月10日,加多宝集团投资数亿元的青海玉珠峰矿泉水厂投入运营。这家公司试图复制其在凉茶市场的成功经验挺进高端饮用水市场。此前不久,更早进入高端饮用水市场的西藏冰川水公司的股权出售,引起了益海嘉里和中粮两大巨头的争夺。

  原有渠道网络可共享、可复制是饮料巨头进军这一产业的直接原因。

  在加多宝看来,中国市场太大了,现在复制王老吉的成熟渠道正是时候。“王老吉凭借单一渠道已经做到了100多亿,可口可乐一年在中国有果汁、有矿泉水也不过是500亿。”

  通过寻找潜力品牌扩大市场,利用已有网络,可以抢占更多的市场机会。7月22日,益海嘉里收购了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25%的股权。“益海嘉里的行为源于其多元化的战略。5100西藏冰川水看中的是益海嘉里的营销实力。”在5100矿泉水工作人员看来,参股5100西藏冰川水是益海嘉里谋求多元化的开始,“益海嘉里尚未涉足饮料业务,找一个潜力品牌扩大市场,是最为便捷的入门方式”。

  当然,传统饮料巨头需要解决一个难题:高端矿泉水属于小众市场,与面向大众的传统饮料渠道并不能完全重合。

  一位从事饮料包装行业多年的人士称,低端饮用水行业已经非常微利,新进入者很难有兴趣切入这块市场了。

  低端矿泉水市场已经为几个大众品牌牢牢占据,呈现寡头竞争局面,而高端市场整体尚处于启动状态。来自广东省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国内高档水的消费群体已经形成,其中广东瓶装水行业在2008年以接近20%的速度增长。未来5年内,中国高端水市场容量将不少于100亿元。

  在经销商看来,高端饮用水的市场潜力在于,它有一个相对合理的价格,可以使供应商、生产商、经销商都有利可图。

  争夺水源

  不过想要制定一个让生产商、经销商和供应商都获益的合理价格,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走访超市就会看到,510ml昆仑山矿泉水定价为5元,5100矿泉水500ml小包装价格为每瓶8.9元,比法国矿泉水“依云”售价还高。

  各家饮料的市场策划团队不约而同的发现,概念只有一个:水源。

  去年6月份以来,农夫山泉、康师傅矿物质水因一连串的 “水源门”、“产地门”、“道德门”,矿物质水的销量受到明显影响。

  康师傅在其2009年一季度财报中毫不掩饰地说:“去年连串的网络攻击事件影响了矿物质水的销量。”记者查阅了康师傅2008年的年报,也发现,康师傅称其遭到了“一场网络上的匿名的、有计划的伏击”。康师傅指出,在遭遇网络匿名的、有计划的伏击后,经营压力加大。

  矿泉水生产企业开始在营销提出“优质水源”策略。康师傅提出“天生好水来自长白山”,农夫山泉则提出“天然水更健康”的概念。

  2007年末,一场水资源争夺战,就在长白山中打响。2002年7月,农夫山泉吉林长白山有限公司在吉林省靖宇县投产。同年,娃哈哈集团年产30万吨的矿泉水生产厂,同样落户靖宇。2007年,康师傅也尾随而来,进入了同一水源地。

  与经历了水源危机的传统包装水企业相比,定位高端的矿泉水公司则从开始就着力营销其水源地与普通矿泉水的区别。“西藏冰川矿泉水直接将产地关键词用在了产品名称上,”5100西藏冰川水“即是指来自5100米海拔高度的水源地,而昆仑山矿泉水则把水源选在了海拔6178米的昆仑山玉珠峰上,并对水源地建立4级防护”。

  “水源是稀缺资源,谁占领了有限的稀缺资源,后来者想要分一杯羹都会遇到壁垒。依云矿泉水的成功之处正在于,其水源来自于背靠阿尔卑斯山的稀有位置。这个小镇上只有依云矿泉水这一个支柱产业。”中欧管理学院院长刘吉说。市场打开之初,饮料巨头们选择了不同的方式跑马圈地。

  2009年,5100西藏冰川水决定出售该公司部分股权,益海嘉里和中粮两大食品行业巨头竞相参与,最终该股权落入益海嘉里囊中。中粮内部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冰山水源是未来高端矿泉水的利润增长点。只是由于中粮与可口可乐协议,无法进入该果汁和可乐以及矿泉水领域,只好看着这个市场而不能进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