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铁矿石“中国价格”路在何方

2009年08月20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叶雷

  8月17日,中钢协公布了2009铁矿石谈判结果,以宝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公司FMG达成结果,粉矿降价35.02%,块矿降价50.42%,合同从7月1日开始至12月31日实行。

同时,与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这全球三大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仍将持续。

  “歹戏拖棚”的铁矿石谈判,终于有了一个结果。表面上看,这一结果还是不错的,一是价格降幅超过日澳首发价,二是实现了半年定价,三是实现了对中国统一价,基本满足了中钢协的谈判底线。

  如果把这次和FMG达成结果当作一场 胜利的话,其中值得总结的“经验”还是颇多的,随口可说的就有这么几点,一是“团结力量大”,对外谈判用一个声音比较好,二是“法律力量大”,必须加大反商业贿赂的力量,三是“谈判必须坚持双赢”,中国需要面子,FMG需要市场,况且FMG的第二大股东是中国公司,达成结果也就在预料之中了。

  由于FMG的铁矿石产量有限,今年才5000万吨的产量,2010年最多也只能达到9500万吨,即使所有铁矿石全部卖给中国,也不能满足中国的铁矿石需求。更何况FMG也不会傻到“把所有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面”,也就是说,中国和FMG达成的铁矿石价格,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这也正是中钢协表示要和三大矿商继续就价格进行谈判的原因。只是不知道,三大矿商会不会接受中国和FMG 达成的协议。即使三大矿商接受这一协议,对我们来说也难言胜利。

  铁矿石目前在全球,并不是一种稀缺资源,只是非常普通的大宗商品而已,其开采也没有多少高科技的含量。

  要想突围,中国就必须掌握铁矿石的定价权,而要掌握定价权,就必须放弃现在铁矿石长协定价、指数定价、现货定价三种主要的定价模式,因为这三种定价模式短期之内都不可能“操之在我”;也不要奢望垄断进口以提高话语权,只要钢铁企业有利润,就会需要开炉,就会需要铁矿石,就必须得买。现代市场的话语权,既不掌握在卖方手里,也不掌握在买方手里,而是掌握在资本手里,需靠金融说话。

  所以,我们应该学习美国如何取得原油定价权的。其实,目前,我们和当时美国建立纽约原油期货的情形非常相似,我国有“全球铁矿石最大买家”、“相当比例的铁矿石自给率”、“较为发达的铁矿石现货市场”、“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和消费国”四大优势,加上国家现在正在实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将上海建成金融中心的战略,正好可以借机推出“上海铁矿石期货市场”,开发铁矿石定价工具,实行人民币结算,这才是“一石多鸟”的办法。

  当然,铁矿石期货是一个大的方向,但真正要推出,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目前要做的,还是扎扎实实地谈判,扎扎实实地为推出铁矿石期货准备条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