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家电网扩张金融版图 拟设基金公司

2009年08月21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证券、信托、期货、保险、财务公司,在目前已有的金融行业的子行业中,国家电网几乎全部涉及,看似就缺少基金公司了。

  不过,近日,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的人士透露,此前,国家电网旗下的英大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英大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分别向国家电网提交了2009年度的工作计划,计划中两家公司分别提出将在今年成立基金公司。


  国家电网凭借其强大的实力,在金融领域低调潜行,攻城拔寨。“目前,对国家电网在金融领域的运作,国资委采取的是不支持也不明确反对的态度。”上述人士称,国家电网本来以建设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但是,在国资委要求央企清理非核心业务时,国家电网为保留旗下金融资产,目前,主业已经确定为建设运营电网和金融行业。

  进军银行业两套方案

  “目前,国家电网在金融领域最想做大的是银行业,因为国家电网在银行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不过,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特的优势,导致国家电网进入银行业困难重重。”上述人士称,也因此,国家电网在银行领域显得非常低调。

  2006年年底,花旗集团和IBM信贷、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等国内外企业组成投资者团队出资242.67亿元人民币,认购重组后的广发银行85.5888%的股份。其中,花旗20%,中国人寿20%,国家电网20%,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但是,“国家电网还通过一家子公司持有广发银行0.14%的股份,所以国家电网是广发银行事实上的第一大股东。不过,国家电网却只委派了一名董事参与广发行的经营管理”。上述人士称。

  国家电网的另一家参股银行为华夏银行(600015.SH)。2007年8月,华夏银行原第二大股东山东电力集团将其持有的3.4240亿股华夏银行股份,无偿划拨给母公司国家电网。

  2008年7月30日,华夏银行公告称,华夏银行增发获批,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和德意志银行分别增持约2.70亿、2.54亿和2.68亿股,持股比例分别为13.98%、11.94%和11.27%,这基本保持了原有的股权结构。

  “国家电网之所以与德意志银行一起参与这次增发,是为了维持其第二大股东的位置,但是,又不想过于高调地成为第一大股东。”上述人士称,“国家电网在银行业一直很低调,在广发银行不参与经营管理,在华夏银行也仅仅维持其第二大股东的地位。”

  不过,上述人士却告诉记者,国家电网并没有放弃在银行业的图谋,而且,在其内部一直有两套方案。

  “一是等待时机,即等待国家对金融控股集团管制,尤其是对央企成立金融控股集团管制的放松,以华夏银行来说,以国家电网庞大的资金实力,成为第一大股东不是问题,现在希望能等到一个合适的介入时机。”上述人士称。

  “二是另辟蹊径,从城市商业银行开始着手。目前,最有可能被国家电网首先控股的将是郑州市商业银行。国家电网通过其子公司持有该行的相当一部分股份,而地方政府也希望通过国家电网来做大地方银行。”上述人士透露。

  另一方面,广发银行的上市也在稳步推进。“董事会已讨论并一致通过了广发银行上市计划,上市只是时间上的问题。”广发银行行长辛迈豪此前曾对媒体表示。

  英大谋求与西部证券合并

  2006年,蔚深证券重组成功,并正式更名为英大证券。国家电网斥资6.6亿元,占股55%。

  “自进入英大证券以来,国家电网就一直在谋求英大证券的上市。不过英大证券规模较小,上市有一定的难度。”上述人士称。

  英大证券2008年年报显示,截至2008年底,公司资产规模35.53亿元,负债达24.67亿元,而净利润仅为2011.76万元。这在国内券商中处在中下游水平。

  不过,“国家电网正在谋求英大证券与西部证券进行合并。”上述人士透露。西部证券的2008年年报则显示,截至2008年年底,公司资产规模为76.19亿元,负债规模为56.19亿元,200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接近4亿元。

  西部证券前三大股东分别为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陕西省电力公司和西部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其中,陕西省电力公司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

  “陕西省方面对此非常支持,因为这样可以为西部证券引进一个实力强大的股东。”上述人士称。

  事实上,早在2007年,陕西省政府就出台文件确定,将加快推进西部证券公司上市工作,增强其资本补充机制,把西部证券打造成实力优强、治理完善、内控健全、资质齐备的创新型证券公司。

  “如果在西部证券上市前,英大证券与西部证券合并的话,那么,西部证券的上市进程将要延后,因为该合并属于重大资产重组范畴,如果在西部证券上市之后,与英大证券合并,那么,不排除将采取现金收购或是定向增发等方式进行。”安信证券一位人士认为。

  除了银行业和证券业,国家电网旗下还拥有庞大的保险业资产,其中包括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泰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长安保险经纪业务有限公司。

  “这两家保险公司运作的主要特色是其业务主要针对国家电网,国家电网有150多万员工,这些员工的人寿保险如果全部通过英大人寿来购买的话,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而国家电网庞大的资产规模,也将给英大财险带来庞大的市场。”上述人士称,国家电网旗下的三家保险类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协同效应。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