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控制信贷 2700亿资金进债市

2009年08月21日0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0日,央行发行了今年第37期三月期央行票据,规模600亿元,参考收益率1.328%,与上周持平。

  这是继本周二,一年期央票和正回购利率与上周持平后的又一继续。

  目前,央票利率出现企稳迹象,一则是央行货币政策“维稳”使然;二则为银行资金头寸宽裕,出于控制信贷总量的考虑,部分资金流入债市。


  可以佐证的是,新债发行中频现大行身影。8月10日和12日,两期金融债的招标结果显示,农行、工行分别居中标量之首。

  7月份,伴随着新增贷款的回落,全国性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和农村合作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共增加2768.62亿元。不过,有交易员认为,下一步的加仓行为还将取决于具体的市场情况。

  债券“置换”贷款

  7月以来,央票发行利率拾级而上。8月第二周,三月期及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已上升至1.3280%及1.7605%,较7月9日分别上升了28.24个和25.83个BP。

  多位交易员表示持平符合预期。“已有预料,因为上周(8月11日)一年期央票升幅开始收窄(只有两个BP)。”国海证券债券研究员陈亮说。

  据其分析,从历史看,一年期贷款与一年期央票利差的历史均值约3.5%,目前前者的基准利率5.31%,因此,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为1.76%基本是合理的。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8月17日预测,由于上周央票发行收益率上升幅度开始放缓,表明央行近一段时间对短端利率调整临近尾声,短期内收益率有望小幅下行。

  上半年的天量信贷投放,令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出现大幅下降。

  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显示,2008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5.11%;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3.93%,股份制商业银行为5.73%,农村信用社为10.12%。截至今年6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下降至1.55%;其中,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1.15%,股份制商业银行为0.95%,农村信用社为4.26%。

  这一度令市场为银行资金头寸感到紧张。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今年6、7月,银行间市场的所有利率——包括债券收益率、shibor、回购和票据转贴现利率——均出现上涨。但8月以来,所有的利率又基本维持稳定。这意味着,银行本身的资金头寸得到缓和。

  8月17日,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指出,虽然新股发行初期回购利率曾冲高至2%以上,但目前,银行间回购、拆借市场资金利率都出现了连续下降,7天回购利率已接近6月底水平,市场以融出机构为主,大行也开始融出3-6月的长期资金,“这主要是市场感受到宽松的货币政策仍然在保证宽裕的流动性。”

  但前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直言,虽然外部环境“适度宽松”,但银行内部制定的下半年信贷策略依然收紧。据他了解,受资本充足率影响,有些中小银行甚至要求,下半年的贷款存量要保持在6月末的水平。

  “原先(我们)计划将票据贴现、债券置换为贷款,现在也不能置换了,所以,资金重新又多出来。”上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称,这些资金的投向将限于银行间市场。

  此言不虚。7月份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6月减仓债券的城商行、农商行和农合行,在7月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仓,分别为271.84亿元、181.15亿元和37.85亿元。

  盈利影响几何?

  伴随着新增贷款的回落,债券作为银行另一重要配置品种托管量增加明显。

  按前述南京银行研究员的统计,7月全国性银行债券托管量增加了2277.78亿元。如果将城商行、农商行、农合行计算在内,当月债券托管量共增加2768.82亿元。

  有趣的是,7月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共减少2563亿元,略小于当月债券增量,资产腾挪迹象明显。

  8月18日,有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虽然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于上周的1.7605%,但银行投标积极,最终仍发行了450亿元。

  前述南京银行研究员称,“配置性需求在收益率合适时,银行就会出手建仓”。

  最近大型银行出手频频。从新债发行来看,前几位不乏大行身影,无论是国开行10年浮动债,还是3年期农发行金融债(农行居中标量之首);国开行5+5含权债(工行居中标量居首),认购前几名也不乏国有银行身影,认购积极性大大提高。

  陈亮表示,本周央票发行利率持平,对债市利好,短期利率会企稳,国债、金融债这些利率产品将率先企稳,“预计对国债、金融债需求比较大的银行等金融机构会先首有动作。”

  此外,前述上市银行研究员称,出于对收益率继续上行的担忧,目前,银行的交易性账户都在压缩规模。

  不容忽视的是,资产结构的腾挪将对银行下半年盈利产生影响。不过,要视市场利率变化情况而定。首先,业内人士测算,9月以后投放的贷款,对当年利润并无正面贡献,所以,适当配置债券可能更有利;其次,如果收益率走高,债券投资中的“持有至到期”类资产将会获益。

  不过,前述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指出,今年后4个月,利率有上行趋势,因为在年底前,CPI可能转正;但目前更多是通胀预期,且已部分反映在收益率曲线走势中,所以,预计市场利率仍是平稳震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