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发展回升供应链金融

2009年08月21日0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一直处于收购风暴眼中的深发展(000001.SZ),其20日发布的半年成绩可圈可点。

  半年报的一大亮点是,深发展的贸易融资业务增长迅猛,尤其国内贸易融资在二季度增长势头良好,余额较一季度末增90亿元至983亿元,增幅10%;二季度的增额是一季度的3.6倍,显示政府经济刺激计划对中小企业产生了有效作用。


  二季度净息差下滑

  深发展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营业收入达74.91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净利息收入63.64亿元,同比增长1%。净息差由2008年上半年的3.17%下降至2.51%。

  拨备之前,该银行营业利润40.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72%。拨备之后,营业利润29.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3%。

  深发展管理层表示,利润变动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2008年央行的数次降息,低风险且收益较低的资产增速超过一般性贷款增速,以及部分按揭贷款利率降至最低七折。

  半年报显示,二季度净息差较一季度下滑36个基点,主要是二季度按揭利率下滑和同业业务(包括票据)利差下降的影响所致。上半年存贷利差为4.05%,同比下降47个基点,而二季度存贷差的降幅缩窄到19个基点。上半年包括票据在内的同业资产收益率较去年同期大幅降低,但近期显示出从低点反弹的迹象。

  非利息收入对利润的贡献持续加大。上半年,深发展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26%。深发展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5.07亿元,是该行出售抵债股权、实现债券价差收益,以及实现票据买卖价差收入等共同因素的结果。

  该行上半年年化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4.7%,略低于2008年同期的28.3%。深发展表示,这主要是由于2008年中认股权证行权带来的核心资本导致股东权益增加。

  深发展上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74元, 同比增长0.03元,增幅4%。基本每股收益增幅低于净利润增长的原因是总股数增加。

  贸易融资“审慎”回暖

  较上年底,深发展总资产增长14%至5412亿元,总贷款(含贴现)增长21%至3423亿元,其中一般性贷款增长13%至2739亿元。总存款较上年底增长16%至4166亿元。

  在融资业务中,半年报呈现一大特点是,贸易融资业务十分强劲。报告期贸易融资余额983亿元,较年初增加115亿元,增幅13.25%,其中二季度增加90 亿元,是一季度增额的3.6 倍。国内贸易融资仍是增长的主要来源,6月末余额达935亿元,较年初增长118亿元,增幅14.4%,国际贸易融资因受进出口形势的影响而微降。贸易融资不良率0.30%,仍然维持较低水平,大部分不良均有抵质押物可以变现,不良资产的损失风险可控。截至6月30日,该行贸易融资客户数量达4853 户,较年初增长11%。

  由于国际贸易需求减弱,深发展为防范国际贸易风险采取了审慎的信贷政策,上半年的业务规模有所回落,国际贸易融资仅占贸易融资总额的不到5%。

  招商证券相关报告数据显示,国内贸易融资仍是深发展业务增长的主要来源。一季度国际业务方面授信余额较年初减少了7亿元。贸易融资不良率平稳,不良率仅0.07%。

  贷款结构上,深发展有别于同业的是,其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偏少。半年报中列出的贷款行业分布情况显示,制造业贷款565亿元,占比16.50%,这一比例仅次于其他类(主要是个贷)贷款占比24.93%,占大头。而房地产贷款余额172亿元,占比仅仅5%,这比一季度的5.54%又有所下降。

  由于上半年贷款的大量增长,深发展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下降,截至6月30日,核心资本充足率为5.08%,相对于2008年底的5.27%,下降了0.19%。

  不过,由于上半年该行发行了混合资本债券15亿元,补充了附属资本。6月末,深发展资本充足率为8.62%,比2008年底8.58%提高了0.04%。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