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本偏高技术缺失成行业出口下降主因

2009年08月21日03: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 张牡霞
  ⊙见习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报告,对今年上半年出口下降较明显的几个行业进行分析。

  报告指出,成本偏高和技术缺失正成为纺织、彩电等行业出口下降的主因,自主品牌手机出口遭到外资品牌和山寨机的双重挤压。


  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服装及衣着附件和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72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国泰君安分析师李质仙指出,纺织服装出口实际上从2007年下半年以来出口就一路下滑,主要是纺织服装企业的成本不断变高所致。

  海关总署称,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彩电生产国,但核心技术缺失已经成为彩电产业发展的掣肘。特别是在技术含量较高的平板电视方面,液晶电视使用的面板尤其是大尺寸面板基本依赖进口。

  此外,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手机出口压力巨大,其中自主品牌面临的困境更为突出。海关总署称,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不完整、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突出,难与外资企业抗衡。

  方正证券通信与电子行业分析师王亮称,国内手机制造业处于产业链的制造和销售环节,而上游产业操作系统开发、芯片设计和制造等技术含量和利润较高的部分我国手机产业较少涉及。另外,“山寨机”挤占部分出口市场份额,这也给自主品牌手机出口带来极大的威胁。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