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易宪容:下半年金融市场流动性不会短缺

2009年08月21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日以来,A股市场演绎了暴跌暴涨的震荡行情,笔者认为,在上半年股市上涨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下半年股市仍然处于上行空间,尽管在上行过程中会出现震荡,但投资者不必对这些震荡过度解读。

  从当前情况来看,上半年国内股市上行的态势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

首先,上半年股市价格上涨并非到了离谱的地步,有些股票或有些上市公司板块价格是上涨过快,但占市场绝对比重的蓝筹股仍然没有多少脱离经济形势变化的基本面。其次,世界经济开始出现回暖迹象,中国GDP开始上行并转暖,美国经济也冒出了“绿芽”,这些自然会改变全球投资者对经济恢复的预期,投资者也会逐渐进入股市。第三,随着经济回暖,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开始出现全面暴涨,也会带动股市价格上升。第四,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信贷超高速增长不可避免,相当数量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时,会推高股市的价格。

  现在市场担心的,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能否持续?笔者认为,上半年的货币政策并非仅仅是“宽松”,而是“极度宽松”,这种极度宽松的信贷政策是特殊时期的产物,要想维持下去是不可能的,迟早是要退出的。不过,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并不是要改变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从目前市场的流动性来说,今年上半年非金融机构向市场融资达8.9万亿(包括银行信贷、股票、债券等),为2008年同期的286%。这样多的钱流向市场,不可能立即消化掉,有不少钱还在寻找投资机会,还在市场中不停地流动。最近央行表态,下半年信贷增长仍然会保持在3万亿以上。这种信贷增长可说是不少了,因此,下半年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也不会短缺,而同样可能会保持泛滥的态势。

  股市所面临的问题是,这种宽松的流动性有多少会进入股市?笔者认为,如果股市有好的投资机会,无论对流动性如何管理,过多的流动性总是会千方百计进入股市的。因此,下半年的国内股市并非是流动性缺乏的问题,而是股市能否处于上行空间、能否给投资者更多机会。也就是说,在上半年股市上涨的基本条件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下半年的股市仍然处于上行的空间,尽管在上行的过程中会出现股市的震荡,这也是自然的,投资者不必对这些震荡过度的解读。

  总之,经过近一年各国政府救市,国际金融市场最坏的日子已经过去并开始好转,中国、德国、法国、日本等国的经济开始向好与恢复。尽管各国政府的救市政策对世界经济未来的负面影响有多大还得评估,但在短期内带动全球经济复苏、带动股市逐渐上行是一种趋势,而且这种趋势在短期内(或一两年内)是不会改变的。对于中国股市来说,尽管下半年股市会震荡不已,但是也不会改变股市逐渐上行的趋势。(作者系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开发商:没一个企业不行贿
·看看中国“贫二代”的18个基本特征 你符合吗
·想买房的朋友快进来!真实经历:搅局中介手法
·重庆黑帮有多黑 07年“神贴”告诉你
·晒晒我刚到重庆生活一个月的惊人花销
·某些明星们,你有啥资格与我谈爱国!
·千人比基尼为楼盘造势,卖楼还是卖肉?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贴图:典雅大气田园家
·3万装修完美3室2厅 6万搞定地中海田园混搭家
·小夫妻快乐打造55平婚房 经典卫浴装修样板
·最省钱的房子改造 提升家居品味客厅装修效果图
·新房子装修妆饰多样化 风格各异的装修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