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川气探路天然气价改:天然气将成为特殊奢侈品?

2009年08月21日07: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川气价格政策的出台,打响了天然气价格改革的头一炮。高价天然气对发电、化肥等天然气工业用户影响颇深。

  “天然气是一种特殊的奢侈品,不是有钱就能用,想用多少就用多少。”在天然气短缺时,人们如此感叹。
可是争气、盼气的人们可能得开始发愁用不起气了。

  日前印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川气东送天然气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09〕1604号),公布了川气东送天然气的出厂价格和沿线管输费标准。川气东送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定为每立方米1.28元(含增值税),具体出厂价格由供需双方在上下10%的浮动范围内协商确定。至此,川气价格的靴子终于落下!

  靴子虽然落下了,但是天然气用户的心却提起来。川气输送至上海后成本价为每立方米2.12元,到达用户后得每立方米3.4元以上。据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计算,普光气田的天然气到上海时的价格比目前上海的主要天然气供应源(西气东输一线)的价格高60%。这个价格让很多人消受不起。

  解读川气价格政策

  仔细研读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川气东送天然气价格有关问题的通知》后,河南省川气东送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艺认为,川气的价格政策较之以往有很多突破。

  郭艺说:“川气管道运输价格已经包含损耗,供气方不得在气价外再加收损耗费用。以前的天然气基准价不含损耗,准许有千分之三的损耗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刘毅军也说:“由于允许供需双方按照上下10%浮动,消灭了困扰多年的损耗费,这是川气价格的一大进步。”

  川气价格的第二个进步之处是,川气定价首次提出了管输平均价,并且实行了平均价和分省管输价同时制定的办法,为未来天然气管输价格的调整提供了空间。刘毅军说:“这标志着天然气价格改革迈出了一大步。目前,中亚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到中国边境价1.3元/m3,不考虑管输费,川气价格政策出台有和国际接轨的意思,天然气价格将向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水平靠拢。”

  郭艺还说,川气首次实行了一气一价的政策。以往的天然气价格区分民用气、工业用气和发电用气,而川气实行了统一基准价,不再对用户进行区别分类。刘毅军对此的解释是,这可以抑制近年来工业用气过快的增长速度,引导民用天然气比例逐渐增长。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