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息政策仍将持续 超调企业债出现交易性机会

2009年08月21日08: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伴随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以及信贷下降后经济走向的担忧,股市调整一度接近20%。我们认为,货币政策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短端低利率将维持一段时期;而经历了前期超跌之后,企业债具备了一定的交易性机会。


  低息政策仍将持续

  央行于8月5日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首次提出要“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而7月信贷低于预期,也引起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是否会收紧、收紧之后经济是否会再次探底的担心。自货币政策报告发布以来,股市调整幅度已经接近20%,也反映了市场对货币政策何时收紧、以及信贷下降以后经济走向的担忧情绪。

  我们认为,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最终还是要取决于国内外的经济和通胀形势,鉴于美国经济尚未企稳、通胀仍将保持低位,预计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而鉴于国内经济仍仅靠房地产拉动,出口仍未有明显起色,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也仍将保持适度宽松,年内加息可能性不大。

  由于低息政策仍将维持一段时间,因此,我们预计年底1年央票可能不会达到我们之前所预测的2.3%,而更有可能在目前1.8%左右的位置企稳。

  从美国国债的走势来看,自从美联储启动国债购买计划以来,尽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波动巨大,但短端的4周国债和1年国债始终稳定在较低的位置,反映了通过美联储与市场的博弈,最终使得市场形成了短端低利率将维持一段时间的预期。

  关注企债超跌机会

  在股市上升过程中,当股市短期出现调整时,债市往往会出现波段操作的机会,但债市的反弹时间较短,随时有被套的风险。因此,对于有配置需求的投资者或是避险需求的投资者而言,选择安全边际高的债券就显得尤为重要。

  从上证综指和交易所AA级企债溢价的关系看,当股市走强时,企债的溢价呈下降趋势。两者之所以出现负相关关系,可能的原因在于当股市走强时,经济多处于复苏或繁荣阶段,随着企业业绩的改善,违约率下降,信用溢价也随着下降。不过在股市走高的同时,企债溢价尽管总体下降,但也会出现反复,特别是股市持续火暴时,可能导致投资者更多地配置权益类产品,进而导致企债收益率在短期大幅上升,债市出现过度调整,因此也就为波段操作提供了机会。

  去年年底以来,随着政府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的出台,经济逐月好转,因此交易所3年期企债溢价也随着不断下降。而进入7月份以来,由于股市的持续火暴加上货币政策微调的影响,债市收益率快速上升,相比而言,企业债的调整幅度更大,下跌也更为明显。

  在目前经济复苏尚不稳固的背景下,央票利率企稳意味债券收益率在短期不会大幅上升,而前期过度调整的企债则因为收益率的上升而获得不错的保护空间,因此我们建议关注前期超调的品种。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