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移动中报盈利553亿元

2009年08月21日09: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孙雅勤

  中国移动中报盈利553亿元

  A股回归仍面临诸多问题

  2009年8月20日,中国移动香港公司公布了本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09年6月30日止,中国移动半年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2129.13亿元,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553.29亿元。

  收入增长率有所下滑

  根据中国移动业绩中报显示,在报告期内,中国移动集团已追溯采用新的会计政策,并已重报比较数额。而同比数据已作出了相应的调整。

  2009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营运收入为人民币2129.1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9%;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553.2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股东应占利润率达到26.0%;每股基本盈利达到人民币2.76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

  该集团在客户规模、增值业务和话务量三方面持续增长,上半年净增客户3587万户,客户规模达到4.93亿户。在报告期内,集团移动客户总通话分钟数为13,870亿分钟,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MOU)为490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75元。

  虽然业绩有了一定幅度的上涨,但是相对于往年数据,中国移动业绩的增速还是有所放缓。对于这一情况,国泰君安香港公司电信行业专业分析师冯丹丹告诉记者:“增幅相对以往的放缓,国际金融危机也可以说是其中的一部分原因。另外还有一点就是,虽然现在国内用户数量在增加,但基本还是低端化用户,这样对于公司的收入贡献相对也就较低,收入增长率就会下降。此外也不排除竞争加剧的因素。”

  3G业务初期成本压力较大

  由中国移动的业绩报告不难看出,该公司对于3G业务的拓展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报告中数据显示,截止本年6月,使用3G网络服务的客户达95.9万户。

  但是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资本开支为人民币628.32亿元,占营运收入比重为29.5%。而资本开支主要用于2G / 3G网络、传输、支撑系统及机楼等方面的建设和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并主要以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支付。其中3G的投资可以超过总投资的70%。此外,母公司还设立了TD-SCDMA(「TD」)终端联合研发专项激励基金,积极推动TD产业发展和成熟,全力开拓3G市场。

  但是根据内地对于3G的市场反应,中国移动目前的投入似乎并没与得到完全的显现。并且同行业的竞争不容忽视,3G网络的建设也需要很大的投资。对此电信行业分析师冯丹丹表示:“目前3G业务只在内地的38个城市推广使用。在初期阶段成本压力一定很大。不过,3G网络建设是由母公司和上市公司共同承担的,而且母公司会投入的更多一些。”

  回归A股仍面临很多问题

  一提到中移动人们难免提起该公司的A股回归路。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也曾多次发表讲话表示要积极回归。但是继上次一则关于“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年底回归内地市场,并已委任投行中金公司安排回归工作”的报道之后,中移动澄清之后再无提及。本报记者也曾致电中金公司,当时中金表示“不清楚,没有听说。”

  自从IPO重启之后,成渝高速等公司也顺利的从H股踏入了大陆A股市场。而中国移动似乎一直只是“雷声大”,对此冯丹丹告诉记者:“现在已经由H股成功回归A股的公司主要是他们没有什么障碍,但是中移动这种红筹股回归就比较困难。”

  对于中国移动的回归,冯丹丹表示:“红筹回归A股是政策鼓励的,但是操作方面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说以什么样的方式操作。如果以A股的方式,那么两地的监管不一致就会很麻烦。中移动是希望以CDR方式回归,但是受到外汇条件的影响,也不太成熟。”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