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应研究美政府规制

2009年08月21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融危机对美国金融和经济造成重创,但是专家认为金融危机也使外商在美国投资出现了新商机。为了确保投资成功,拟赴美投资的中国企业应更加重视美国政府规制等法律问题的研究。

  美国世强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国土安全部原部长助理斯图尔特·贝克19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影响,近几个月美国出现了一年前不可能存在的投资商机,“很多中国投资者也对美国的新公司、新行业感兴趣。


  他说:“中国在美国投资增加表明中国不再仅仅是制造商,不再仅仅是低成本产品的供应商,而是国际市场上成熟的跨国参与者。”但贝克强调,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时应注意避免可以克服的法律障碍,尤其要重视政府规制等方面的差异。

  贝克曾在美国国土安全部担任为期3年半的首任主管政策的部长助理,并任跨政府部门机构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委员,协助推动修订该委员会的总体法律和法规。

  2006年,他曾参与负责审批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收购美国港口业务的案件。该案件曾因引发关于美国国家安全的争论而广受关注,成为外资在美投资受挫的一个典型案例。

  贝克说,从政府角度看,美方对外国投资者有两个方面的担心,一是政治方面,二是国家安全方面。政治方面会受到不同政府和不同政治氛围的影响;在国家安全方面主要涉及国防、计算机、通信、网络和计算机安全措施等。

  贝克说,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重大投资如果不事先向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提交相关文件,有可能面临两大风险:一方面,如果一项交易事后证明会影响国家安全,该委员会将中止交易,并把外国投资方赶出去,相当于对美方与外资公司都判了“死刑”;另一方面,该委员会的研究人员如果发现一桩交易可能影响美国安全,而此项交易又没有向政府提出申请,他们会向外国在美投资委员会提交报告。在这种情况下,该委员会将更加严格地介入审查。

  贝克说,美国与中国的政府规制体系差异很大,在跨国交易中,法律深入涉及各个层面。他说:“建议中国投资者在美国投资时一定要注意选好适当的法律团队,提前应对可能涉及移民法和税务法等方面的监管规制。”

  谈到中美经贸关系,贝克认为,双方经贸关系将不断深入发展,应加深相互理解和尊重,避免出现可能影响两国关系的事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