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景点涨价 史上最长假期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2009年08月21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09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国庆节和中秋节联合放假,国民可享受一个“史上最长”的8天超长黄金周,具体安排为:10月1日至8日放假。(8月20日《东方早报》)

  很幸运,我有资格享受这次“史上最长”的超长黄金周。

但是,我现在却突然不喜欢放假了。这么说,可能很矫情。这不是权利和福利的撒娇,不是旅游问题,不是休闲问题,而是一种莫名的焦虑。我也曾对这“史上最长”的假期翘首以待,望穿秋水。但我发现,这个“史上最长”的假期,正越来越成为我不能承受之重。

  本来想出去玩了,带着家人和孩子。但听说,景点已经开始成批涨价了,而且是门票一年禁涨之后的“报复性反弹”。水价涨,天然气涨,房价涨这个大头自然就不用说了,一系列基本生活品的涨价,让我等草民已如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便私下赶紧摸一摸干瘪的钱包里还有几个大子儿。

  再有,黄金周出游不是休闲而是遭罪的现实,也让人手持着8天休假的权利支票而犹豫不决。笔者的一个同事周末刚刚去了青岛,回来告诉我说,带孩子去海洋馆,孩子自己走,看到的是屁股,抱起孩子来,看到的是黑压压的人头。海洋生物,就夹杂在这熙熙攘攘的屁股和头颅之间若隐若现。这还不是黄金周呢。拿着“报复性反弹”的门票去看屁股和人头,实在是有点不划算。

  消费主义的陷阱更是无处不在。在这个“史上最长”的假期里,多少商家已经卯足了劲,挖空心思要狠狠宰你一回。尤其是在金融危机、拉动内需的这个特殊背景之下,“黄金周”的工具理性,更会变本加厉,带着温情的面纱,含情脉脉地朝你张牙舞爪。在这种冲击面前,我们的意志很脆弱,很容易被瓦解,可能会把半年的工资花掉,至于下个月的房贷如何偿还,回家吵架之后再想办法吧。

  不敢旅游,不敢购物,剩下的选择,只能闷在家里看电视看碟看书、上网了。8天,不把你憋死,也把你憋个神经病吧。但我总觉得,让国民大门不出、二门不进,以宅男、宅女的身份,来消受和“熬”掉这“史上最长”的假期,实在是暴殄天物,有点奢侈和挥霍了。国民的权利,民生的福利,如果都要用这样一种最低端的方式来“打折”处理的话,这种所谓权利和福利的价值、属性和意义,则需要再追问。

  那些因种种原因享受不到“史上最长”假期、基本权利得不到保障的人在抱怨。他们在表达权利诉求,在争取本应所得的福利;那些已经享受了这些权利和福利的人,却在为或消受不起这项权利,或不得不“打折”处理这权利和福利而抱怨。当权利和福利不得不打折处理,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和悲哀?作为权利和福利,作为社会进步标志的假期,怎就弄得如此不伦不类、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了?这真是一个荒诞的悖论。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