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扶持中小企业新政出台 商业银行如何跟进

2009年08月21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岚

  扶持中小企业新政出台 商业银行如何跟进

  记者 李岚

  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都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是中小企业总要发展,此时通过国家强制力进行扶持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有力措施。

  也应看到,中小企业并不是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适用银行融资。因此,面对这些体制、机制乃至技术性的困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有一个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

  中小企业发展问题8月19日再度进入了国务院的研究议题,而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税扶持等六项新扶持措施的部署,则被视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实质性举措。

  此前,国家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大大提振了经济增长势头。不过,指导政策虽然提出了要提高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但由于国企在此轮投资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今年前5个月银行贷款的猛增对中小企业影响并不大。

  更有粗略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累计新增的5万亿元贷款中,中小企业贷款的增加额度约占5%,即便按照最乐观的估计,也不超过10%。

  那么,此次国务院出台六项新政将会产生哪些影响?而在下半年信贷增速将低于上半年的情况下,银行信贷作为中小企业目前主要的融资方式,又将会怎样取舍?

  国务院新政旨在扶持中小企业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中小企业发展提出的措施定位在‘扶持’,我们认为,非常到位。”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有关人士20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和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都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但是中小企业总要发展,此时通过国家强制力进行“扶持”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最有力措施。

  中国银行公司金融部(中小企业业务)总经理刘晓中认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这次国务院的研究部署,是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提出的进一步措施。

  虽然国家对中小企业发展非常重视,但在4万亿元刺激计划出台的时候,并没有给中小企业做专门的安排,比如说行业执行计划,具体的投资计划等。所以,作为商业银行,当时感觉这4万亿元的“蛋糕”,中小企业是分不到的。

  “不过,现在来看就越来越清楚了,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可能要安排专门的资金了。”刘晓中认为,中国政府动员资源的能力是最强的,这对经济生活具有非常强的导向作用。这样,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就会跟着政府走。

  “为什么这些年‘三农’问题解决得比较好?政府在这方面下了大力气。不光是税都免了,还有新农村计划、城镇化建设等,都安排了专项资金。不一定多,但是总要有一些示范。我觉得,这是最大的问题。”刘晓中说。

  综合治理开通多条融资渠道

  应该说,中小企业融资难并不是一个新话题。此前,在全社会已经有多方面的尝试。在直接融资方面,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统计,自去年推出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试点以来,截至2009年7月,共有8家中小企业的共计3.52亿元短期融资券获得注册,6家中小企业发行了2.1亿元短期融资券;在间接融资方面,部分商业银行通过成立中小企业贷款专营机构对中小企业进行专门的支持。事实上,相比10年前,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抑制已逐步消除,特别是优质中小企业早已成为银行的座上宾。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5月底,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授信余额已经超过6万亿元。全国金融机构推出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创新产品超过300项;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浙商银行顺利发行6.9亿元以中小企业贷款为基础资产池的资产支持证券。2008年底以来,大多数银行都已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中心。

  然而,无论是国有商业银行还是中小金融机构,仍然无法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这折射出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单一、银行独木难支的现状。

  更引人关注的是,今年7月信贷萎缩,受伤最深的仍然是中小企业。从当月新增贷款看,居民贷款增加占比达66.5%,较上半年14%的占比有大幅提高。其中按揭贷款占到了相当大的比重。

  这种结构一方面反映出,在资产价格泡沫刺激下,贷款多投向家庭;另一方面,银行对企业贷款的惜贷情绪有可能抬头。而前期信贷主要是以中长期贷款的形式流向有政府背景的基建项目。国有大企业基本已贷饱,这从央企公司纷纷争“地王”可见一斑,因此信贷萎缩最大的受伤者应为盈利能力和市场前景仍不明朗的中小企业。

  工行投资银行部高级经济师马筱琳分析,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别具特色”:数量少、频度高、时间短、使用急。中小企业的生存在于“看菜吃饭”,有多少订单才考虑贷多少款,这样的好处是容易上马,容易发挥,不必背太重的资金包袱,也容易转型,坏处是经营缺乏稳定性、管理缺乏规范性,影响了融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一个普遍的解释是风险过高,但事实上,这无法解释各路资金蜂拥民间借贷市场以及各地在推行小额信贷试点中所取得的良好反响。因此问题并不在于风险;而与此同时,中小企业贷款利率早就允许浮动且浮动幅度不断扩大,可见问题也不在于定价。

  那么,原因何在?

  “这是因为,我国的融资体系过分向银行体系集中,导致中小企业融资不得不求助银行。”业内专家认为,经过上市洗礼,以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中资商业银行,在风险偏好上日趋稳健,不可能用牺牲信贷质量的做法去迎合中小企业融资的要求。况且,中小企业并不是在其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适用银行融资。因此,面对这些体制、机制乃至技术性的困难,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需要有一个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包括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

  另外,政府如果不向中小企业开放多元化市场资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无法根治。政府各职能部门应为中小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征信体系、动产抵押制度、金融担保、税收支持、财政补贴等制度保障,为中小企业融资铺建包括信贷支持、股权投资和债券融资以及股票融资在内的有效通道。

  关键在于健全融资信用担保体系

  “其实,无论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对中小企业而言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信用。”马筱琳认为,目前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在社会层面没有适用于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和信用法制。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一旦出现不良、呆账、损失,不良率、风险级别上升,耗用的则是银行资本,影响银行业绩考核。银行的会计准则里,对中小企业的不良贷款到底怎么核销,怎么化解,没有相关法律法规……这些问题不解决,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就难以迈开脚步。

  工行投资银行部高级分析师陈振锋分析,就商业银行而言,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并非“不愿”而是“不敢”。若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问题,健全信用体系,商业银行在风险上能够把握,能够对中小企业有所甄别,优秀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将水到渠成。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新举措中,明确提到了“鼓励各地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通过建立“基金”的方式对金融机构的融资提供事后补偿。

  据悉,2008年我国已首次启动了全国性的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16亿元,估计2009年还会增加,但目前这一数额还是很少。为解决信用问题,银行间交易商协会也正在筹划设立银行间市场信用增级机构,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债担保难的问题。

  希望中小企业的授信增长不要受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商业银行的各地分行对开展中小企业业务的积极性很高。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他们的本行——因为客户要分层维护。而监管部门对支持中小企业创新也一直持开放态度。在各地,对于商业银行的创新模式和创新产品,监管机构都给予了充分支持,政策甚至比一些大型企业、大型客户还要宽松。

  以中行为例,到7月末,按照国统局的标准,中小企业客户数为31460户,比年初新增了6581户;贷款余额接近9000亿元,较年初新增3212亿元。其中,中小企业新增贷款804亿元,并均为表内业务。中小企业贷款的不良率和不良额一直保持双降,至7月末,中行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较年初下降3.48%,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下降7.74%。

  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尽管下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但随着操作的微调,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显然将低于上半年的增速。而那些已经在建的大项目和工程只有尽早建完才能发挥效益,因此,规模的缩减,对各家商业银行来说无疑会有个信贷投向的选择问题。

  “蛋糕就这么大,我担心会出现一些挤出效应。”采访中一些银行人士称:“我们本来在大项目工程上就是一个后来者,挤进去已经很不容易。如果半途而废,不仅自己得不到效益,也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所以,这对商业银行是比较难的选择。”

  “为保证中小企业的需求,我们研究了有针对性的办法,日前已经下达到各分行。”刘晓中介绍,由于担心分行可能会理解不到位,中行制定了一个具体方法:即便信贷规模有一定的微调,分行每个月对中小企业的信贷额度也要保证不低于前7个月平均增速。“这是一个硬要求。”刘晓中说。

  银行人士建议,如果出现一些极端的情况,比如放贷受控,那么监管部门和央行应该明确表态,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授信增长不要受限。各家商业银行可以在其他地方把握节奏,但在中小企业这块不要设限。商业银行在市场化、商业化的运作之下,在保证风险容忍度之内,确保资产安全的同时,还是要最大限度地保证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增长力度。有了明确的导向以后,商业银行一定会全力支持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