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石油企业海外收购大跨越 半年完成数年目标

2009年08月21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本周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单重大的海外收购案落定,中国油企今年以来的海外收购纪录又被刷新。能源专家指出,类似今年收购案如此集中出现的一幕可以说前所未有,等于半年就完成了数年的收购目标。这表明中国油企正在利用海外油气资产价格相对便宜的机会加快“走出去”战略。


  本周二,中石化集团宣布以72.4亿美元成功收购Addax公司。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进行海外油气资产收购的最大一笔成功交易。就在同一天,中石油和埃克森美孚签署协议,未来20年将向后者购买41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

  此前,中海油与中石化联合收购了安哥拉32区块20%权益;中石油则先后将新加坡石油45.1%股权和新日本石油大阪炼厂49%股权揽入麾下。此外,中石油还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联合收购中亚石油有限公司持有的曼格什套油气公司股权。

  另有消息称,中石油集团正主动接洽森科能源和加拿大石油公司,拟收购后者估值达50亿美元、位于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海上油气资产。而另一项关于中石油拟耗资145亿美元收购西班牙YPF公司位于阿根廷资产75%股权的传闻一旦成真,将刷新中石化刚刚创下的中国企业最大海外并购纪录。

  一项已公开的数据显示,今年到目前为止,中国在油气资源领域的并购额增加到约82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加八成。

  “这一幕是前所未有的。而去年以来的金融危机给收购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的林伯强教授昨天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国际油价在100美元以上时,油气资产的收购谈判就会很困难,而今年以来油价最低跌到40多美元,谈判就相对容易。

  另一方面,他认为,由于金融危机给不少资源国的经济状况和现金流都带来影响,这同样使得谈判条件变得更容易。

  “这是中国油气资源多元化战略的体现。”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与中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张耀向本报记者表示。

  林伯强同时预计,随着国际油价开始反弹,下半年的海外收购案将可能少于上半年。(来源:上海证券报 陈其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