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事等公司被列为“重点水污染企业”是误读

2009年08月21日10: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作者:梁彩恒

  日前,有关百事可乐北京公司、可口可乐北京公司、北京汇源等12家企业,被列为重点水污染企业的新闻引起不少纷争。记者就这一事件向百事公司求证,百事大中华区公共关系总监李玲说,“百事中国的所有灌装厂都严格遵守国家废水处理及排放标准,所有工厂的废水在排放前均经过严格的处理程序,除去所含污染物并再利用于工厂的清洁和绿化。

北京百事在2008年还被北京市水务局誉为“北京市节水优秀企业”。

  同时,记者从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了解到,在2008年百事中国的灌装厂共获得了中国饮料工业协会所颁发的25个“优秀节水企业”奖项中的11个,充分体现了百事公司在此领域的行业领导地位。

  同被列入的“重点水污染企业””的可口可乐北京公司也表示,目前厂内的用水及污水的处理排放是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来做的,不存在污染问题。

  那么所谓“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被列为重点水污染企业”名单,这个名单是否是空穴来风?记者了解到,在此之前,北京市发改委日前发出“关于开展清洁生产审核深挖节能减排潜力的通知”,今年将对重点水污染企业和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经了解,所谓“重点水污染企业”,主要是因为这些涉及酿造、饮料和乳制品的企业,在平时生产过程中的用水量较大,与其他企业相比会产生更多的污水。北京市在进一步推动清洁生产中,将这些企业列为重点监测对象,并非这些企业就是产生污染的企业。但是这些名单已出台,经媒体报道,名单内的企业即被视为“污染企业”,引起了公众误解,企业纷纷跟北京市方面说明情况,该名单现已经从北京市发改委网站上撤下。

  记者了解到,这12家重点用水企业包括4家酿造类企业、4家饮料类企业、4家乳制品类企业。对这12家企业,将于8月底前启动清洁生产审核。区县环保局负责企业清洁生产审核的监督管理,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启动后,每月至少监测一次。

  同时北京市发改委还公布了15家重点用能企业,包括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首钢日电电子有限公司、北京重型电机厂等15家企业。区县发改委将每月对这15家企业审核进展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市发改委称,近年来北京三产能耗比重快速增加,2008年已超过二产能耗,服务业节能降耗的形势日益紧迫。按照《北京市支持清洁生产资金使用办法》规定,北京加大了政府资金对清洁生产工作的引导带动作用,对于通过验收的企业补贴一定费用。

  对于被列入重点用能企业名单,北京奔驰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对此前制定的节能减排规划的细节做出了重新修订。今年,北京奔驰将主要通过技术改造来加速节能减排,在节电、废水和工业垃圾处理方面将加大力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