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澳关系敏感期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紧急回国

2009年08月21日1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韦承武

  《澳大利亚人报》8月20日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紧急叫回了该国驻华大使芮捷锐(Geoff Raby)。而由于近期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因胡士泰、热比娅等事件而处于敏感时期,这一举动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澳大利亚人报》20日在其网站头条醒目位置刊出这篇报道称,总理陆克文在中澳关系“继续恶化”之际叫回了本国驻华大使芮捷锐,回国参加“紧急会议”。报道说,芮捷锐是在澳资源和能源部部长马丁-弗格森对中国进行同样的“突然”访问之际被“勒令”回国的。

  而在芮捷锐回国后不久,陆克文很快作出回应,称其回国是例行公事。澳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也在20日表示,芮捷锐回国只是参加“例行会议”。

  近来,中澳关系因澳方向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以及胡士泰案等事件充满了火药味。

  7月30日,澳方向“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了签证,以便让其参加正在墨尔本举行的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热比娅被中国政府认定是制造7月5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骚乱事件的幕后主使,这起事件已造成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伤。

  而就在芮捷锐回国的前一天,澳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还为该国向“疆独”头目热比娅发放入境签证进行了辩护。为此,在8月1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取消了原计划访问澳大利亚的计划。

  而胡士泰涉嫌刺探和窃取中国国家秘密,已被中国警方拘捕。他的行为被认为是导致中国在与力拓等铁矿石供应商谈判时损失惨重的主要原因之一。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表示,由于陆克文政府的“愚蠢”政策,使得澳大利亚和中国的关系到了近年来的最低点。

  另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在过去的几个月内,中国取消了数个高层外交访问团和会议,表示了中国对澳大利亚政府近期内部分行为的不满。

  在回应驻华大使被召回国的同时,陆克文还表示,中国与澳大利亚未来的路上还会有“更多的碰撞”。“中国在澳大利亚有着重要的利益。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利益在于其对资源安全的长远需求,以及我们在亚太地区更广泛的讨论中所具备的角色和作用。”他继续说:“因此,我们在处理这一关系时,既考虑到我们在中国的利益,也考虑到中国在澳大利亚的利益。”

(责任编辑:朱砝)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