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研究公共租赁房政策 可满足“夹心层”住房

2009年08月21日14: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在目前高房价的市场环境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数量较大的“夹心层”——既不符合廉租房标准,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或商品房的社会人群。近期,北京、常州、郑州、淮安等地,正在用一种被称为“公共租赁房”的政策性住房来弥补这一空缺。
昨天,曾参与本市经适房管理办法制定的房地产专家表示,上海正在以专题的形式研究适合于本市住房市场现状的公共租赁房制度、政策,但何时能试点目前尚不得而知。

  需有当地城镇户籍

  北京近期出台了《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试行)》,并计划年内开建5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继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后,一个全新的政策保障性住房种类——公共租赁住房,加入到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 “团体”中。

  依照北京的试行办法,公共租赁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限定户型面积、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面向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群体出租的住房。“公租房”不归个人所有,而是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用低于市场价或承租者能承受的价格向新就业职工出租,包括新的大学毕业生,以及从外地到该城市工作的群体。

  按照北京市住房建设计划,今年将收购建设50万平方米的公共租赁房,这些住房主要位于交通便利地区,以一居室、二居室小户型房为主。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公共租赁住房将首次面向部分非京籍人士,但从实际公布的新政来看,在试行阶段,其主要面向的还是取得限价房、经适房等政策性住房申请资格但尚在轮候的人群,即仍需拥有北京市户口。

  不存在独立准入门槛

  “政府有义务,为其提供有别于廉租房的另一种公房,即公共租赁房。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指出,在很大程度上讲,这是我国借鉴国际经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必由之路。此前,政府有关部门的普遍提法是: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通过廉租房解决,中等收入家庭通过限价房和经适房解决,中等以上收入家庭通过市场购房。

  随着廉租房、经适房等政策实施,北京等部分城市的大多数中低收入家庭解决了住房难题,但仍有部分中低收入家庭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无力购买经济适用房或两限房。“公租房”政策的第一步就是要解决这些“夹心层”的住房困难。今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要加大租赁市场的探索,这便是一个明显信号。

  “事实上,公共租赁房并没有新的准入标准,而是与政策性住房共用一个标准,这部分人需求强烈,政策在试行阶段主要是解决这些人的住房困难。根据试行情况完善细则和办法,逐步将其他住房困难人群纳入进来。 ”有关专家否认“公租房”存在独立的准入门槛的可能,并透露其共同点在于都是以低于市场价格的租金提供给中低收入家庭。

  “公租房”房源将多样化

  上海市房地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益超透露,上海正在研究适合于本市住房市场现状的公共租赁房制度、政策。 “可以肯定,上海公共租赁房制度、政策的研究,将以上海住房市场的现状出发,其适应性、操作性更贴近上海当地常住人口的购房需求。 ”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有关人士说,有关于“公租房”的政策,市房管部门曾在制定、商讨经适房管理办法等场合讨论过,但这一新型保障性住房是否会在上海推广、何时试点,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据参与公共租赁住房研究的上海专家透露,未来,上海公共租赁房的房源将多样化,既有集中新建的,也有利用富余的存量房。根据需求人群不同,公共租赁房将有不同面积的房型供选择,但租金水平还没定,但应该会比市场租金低一些。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的尹伯成教授认为,公共租赁房会分流一部分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但对商品房市场的影响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公共租赁房政策的推出会面临重重阻碍。首先就是房源问题,要找到大量的房源还是有难度的;其次,如果政府新建楼房作为公共租赁房,那必然将要投入大量资金,成本较高。 (记者 杨冬 报道)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