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工程院院士称中国正面临后石油时代挑战

2009年08月21日21: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记者 蒋亮 代朗) 8月21日,由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国家实验室和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联合举办的全国首次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学术交流会在蓉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应邀出席并明确指出,二十年内世界将达到油产顶峰,之后便会进入下降通道,“我们正走向后石油的时代!”

  院士称世界将达到油产顶峰

  “石油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始终满足人类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

”曹湘洪院士通过分析世界石油资源的勘探及开发数据,判断世界的石油产量正迅速接近顶峰,“乐观估计,2030年世界石油产量达到高峰,这并非是个很长的时间。”曹院士提醒说,人类正走向后石油时代,如果盲目乐观就会犯下极大的错误。曹湘洪为此呼吁国家有关部门积极应对后石油时代的到来,“我们应该强调革新石油加工工艺,转变石油原料路线,重视非石油资源的开放利用等。”

  曹院士指出,认清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等非石油资源的开放利用,将对缓解日益紧张的环保和能源压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从工业排放气中寻找财富

  当天,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交流会。在展示中国工业排放气净化和综合利用最新研究成果与工业应用成果的同时,与会专家们也就节能减排和相关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们一致认为,工业排放气中含有大量可利用的宝贵资源,有效加以综合利用不仅可以防止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更可以节省有效资源。

  会上,黄磷尾气净化和煤层气综合利用等最新科研成果引起了与会专家们的极大关注。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专家在会上提出了煤层气净化富集组合技术,该技术一旦在煤层气脱氧工艺上取得突破,将迅速实现工业化推广。对此与会专家评价说,煤层气综合利用最能体现能源、资源和环境总额和关联问题,对缓解日益紧张的环保和能源压力起到越来越重要的战略意义。

  四川新闻网记者获悉,工业排放气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几年将以工业排放气分离、净化与综合利用为主要研究对象,重点研发工业排放气富集、分离、净化技术,转化合成技术,污染物减排技术,以及含工艺、流程、设备和相应的放大技术在内的系统集成组合技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