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美电器业绩降幅收窄 将继续实施战略转型

2009年08月21日21: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搜狐财经讯  8月21日下午,国美电器发布了2009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国美实现营业收入204.63亿元,同比下降17.73%,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收窄,同时环比下降缩至2.63%;净利润为5.80亿元,同比减少49.57%,但是较08年下半年环比提升66.67%。

  尽管营业收入比此前法国巴黎银行发布报告预测的“上半年国美电器有望实现收入212.29亿元,同比下降14.65%”还低,但是,由于实行产品差异化的有效管理及供应商合同规范化,国美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9.55%提升至9.81%。综合毛利率亦从去年同期的16.33%持续改善至16.48%。公司的每平米销售额也连续两个季度获得稳定的增长。

  “这显示我们的门店经营效率有所提高,而且我们也正在致力于公司战略转型以提高单店效益。我们看到,经过前一段的不懈努力,公司业务已重上轨道,新战略所带来的有关营运效益亦得到初步体现。”据国美电器董事长兼总裁陈晓介绍,依据以提升利润及网络优化为主导的新战略的经营路线,国美电器在今年上半年关闭了110家低效益门店及新开门店30家,并保持销售网络覆盖205个城市。

  大量门店的关闭不可避免地给公司收入带来了副作用,陈晓指出,上半年关店使得国美净利损失1.55亿元。

  据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王俊洲则透露,一次性关店的成本在4600万元左右,二季度计提的关店损失费用合计在8000万元至1亿元。上半年,由于一些门店的关闭,国美销售额减少约18.20亿元。

  不过,虽然关闭了一些低效益的店面,国美有了一些损失,但国美电器副总裁孙一丁指出,由于在关闭这些店面的同时又在新开一些比较大的店面,所以门店总数并不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预计下半年将新开50家到100家门店,年末门店总数有望与去年持平。”

  此外,对于二季度营业收入的依旧下滑,陈晓指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2009年第一季度的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疲软,尽管目前经济已经开始好转,但房地产等行业的好转传导到家电行业有大概6-12个月的滞后期;另一方面,公司前主席被司法部门调查的事件为公司业务带来不确定因素,并对运营造成一定程度的纷扰。

  展望下半年,陈晓表示,受惠于有利的国家政策和回暖的整体经济,公司将继续实施战略转型,通过网络优化、有效的开支控制、产品差异化管理及改善供应商关系,专注提高单店盈利能力。

  “我们将通过优化门店网络、压缩费用和调整产品结构,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和整体毛利率,同时积极参加国家“家电下乡”“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各项补贴政策,以进一步拉动销售增长。”陈晓说。

  对于国美电器的上半年业绩表现,贝恩资本董事总经理竺稼表示,这与贝恩在投资国美之前所做的调研预期基本吻合。“虽然一季度的业绩下滑严重,但是二季度得到明显改善。我们对于国美的门店优化策略也非常赞同,希望下半年能继续执行。”

  据介绍,在报告期内,国美共进行了两次融资,一次是通过贝恩资本引入可转债;第二次则通过配股发售22.96亿股份。这两个融资项目已经于8月3日完成,为国美带来了接近30亿人民币的资金。

  “截至6月30日,公司尚有现金27亿元。目前,再融资的29亿元资金已经全部到账,公司尚有现金55亿元以上。”国美电器代理首席财务官方巍表示。

  据透露,贝恩投资近期重点为协助国美改善其IT和ERP系统、财务分析系统以及大力推广电子商务。贝恩将向国美派驻观察员协助处理相关事宜。贝恩还将在适当时候协助国美物色财务及法务方面人才。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