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6年来住宅用地57%“闲置” 楼市短期供应紧缺

2009年08月22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京华时报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20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知名开发商于2003年—2009年上半年间获得的住宅土地中,目前“在售”和“售完”的地块占43%,剩余57%的土地尚未形成实际供应,其中27%的土地“待开发”,30%的土地“规划在建”。

  报告称上述数据是由万科保利、金地等40家知名开发商6年多来在北京、广州、深圳等12个重点城市的拿地及开发情况统计而来,统计地块共计270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据此认为,正是大量已出让的土地没有转化为商品住宅而上市,造成了目前楼市短期供应的紧缺,形成了“地荒”假象。

  中原的报告还显示,2007年上述开发商在12个城市公开市场获取的土地数量最多,达到122幅,占样本总数的45%。按照土地开发周期两年时间计算,2009年应该是2007年土地全面形成供应入市的时间。但从样本数据看,截至2009年上半年,仍有20%的土地闲置。

  此外,开发商在上述城市的在售项目中,2007年拿地的项目地价比重最高,平均值达到38%,远高于市场平均地价比重25%。2007年土地成本偏高导致当年众多“地王”缺乏入市动力,当年的样本中有18幅“地王”,其中4幅已退地,7幅目前仍处于闲置状态,7幅已转化为实际供应,但楼板价与周边房价比接近90%,其中两幅“地王”的楼板价甚至超过了周边楼盘价格。

  中原的报告还显示,今年年初,各地土地出让还以底价成交为主,但进入二季度后,一些重点城市土地交易趋于活跃,地价快速攀升甚至出现“地王”。今年上半年,上述重点城市热门地块的楼板价与周边房价比平均超过70%。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