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晓河:民间企业对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2009年08月22日16: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马晓河:感谢搜狐,感谢波司登。我今天给大家讲三个问题:

  第一,对当前经济形势怎么看。

  第二,当前我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环保、循环经济之间的关系。

  第三,我认为当前企业应该做一些什么事。

  第一,当前经济形势,现在国内媒体和专家喊得很热,说中国经济已经复苏,已经实现高增长,到底怎么判断这个形势?我认为应该从三大需求看。中国经济当前投资在高增长,一月份32.9。第二,消费,消费从高位降到低位,又升到15.2,去年中国消费最高的月是7月份,23.3,到了今年2月份降到最低,11点几。到7月份变成15.2。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在消费和投资之间,投资拉动特别明显。

  我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在三大需求中,由于外需持续的下降,连续九个月负增长,从去年11月份负2.2,下降到今年7月份的负23,这样一个下降带来了由出口下降损失了一万亿以上的人民币损失。这种一万亿给内需带来一个很大的挑战,投资消费要加快增长,带来两大任务,第一,要弥补由外需负增长带来坑。第二,实现正增长。尽管消费回升,投资增长快,但是不足以弥补由外需带来的损失,最终导致中国的GDP下降。导致中国GDP比去年上半年下降了3.3个百分点。由此,我的判断是,当前中国经济虽然是回暖,这种回暖是带有内剩型,叫内暖外冷。由于外面持续的降温,导致我们内需拉动成本非常高。这是我讲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当前怎么看中国的经济。我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里面,中国经济增长处于两股力量之间。这两股力量,第一股是在中央一系列的经济刺激计划下,把经济向上拉,中国经济在政府的强烈刺激下,把经济向上拉。另外一股力量是把经济向下拉。这是需要注意的。经济也是在拉锯、博弈。我认为当前把中国经济向上拉的力量超过把经济向下拉的力量。所以使得中国经济下一步是回升的。向上拉的因素:第一,周期性,周期惯性作用,这一轮中国经济周期从下行到上升出现拐点,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在政府强制的拉动下,使得经济从下到上,转为上升。按道理,本来中国的经济这一轮周期下降要经过很长时间。97年亚洲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低迷了三年,才开始回升。这一轮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经济只用了六个季度,就被中国政府强制性的拉上去了。中国第三季度我认为有可能是8.5,好于第二季度,这种上升带有凯恩斯理论的方法,强制救市。但是我认为这种惯性走过拐点以后,再向上升,要想再用六个季度使经济达到高速增长,困难重重。为什么?外需不行了。第二个力量是KMI,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已经连续五个月超过黄金分割线,制造业采购指数在50%以上就是景气,到七月底,53.3。第三个因素,在一系列的政策刺激下,我们的房地产,现在房地产在前七个月里面销售增长30%以上。销售金额增长50%以上。房地产间接直接拉动GDP25%。汽车销售我们从去年9百万上升超过一千万,有可能会变成世界第一,汽车销售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柱。1.6以下的增长特别快。另外一个因素,发电,从去年10月份负增长,最近出现连续两个月正增长,一个3.4,一个4.8,这也是衡量经济的指标,中国经济开始复苏。还有一个,货运。中国连续七八个月负增长,到七月份,出现了0.3的正增长。以上五个标志和因素,导致了中国经济在刺激的情况下向上拉。

  但是有三个因素不利于经济向上增长:第一,外需下滑迄今没有见底,特别是美欧,导致中国经济想依靠外需来拉动经济,目前还没有拨开迷雾。尤其是对中国,外向型经济依赖非常大。我们对外依存度是60%。GDP中有60%的份额与出口有关,37.5%的出口对它形成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外需拉动不行,我们靠内需增长非常困难。我们前七个月一下子出口减少,一下子减少了一万亿,这一万亿带来的财政收入、就业一大堆问题。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问题。美国目前到7月份失业率达到9.4,美国人现在也开始例行节约,上半年美国人的储蓄率从0%上升到4.6%。美国人开始不消费了,美国人不消费对中国的挑战是什么?美国人的消费是中国人的出口,美国人不消费,我们中国出口肯定很困难。这是我们在世界金融危机中遇到的挑战。美国现在是要大力减少进口。第二,消费,国内目前有几个因素需要考虑。第一,收入预期下降,二季度银行对两万名储户进行调查,老百姓收入信心指数比上季度下降了16个点,同比下降了14个点。收入预期下降预示着他会压缩消费。第二,当前股市下降到2700点,昨天又上升到2900点,股市在波动中向上走,向上走的结果是1.33亿户老百姓玩股票。这样的话,如果股市再继续火爆、继续上升。房地产上升、股市上升会导致对消费产生懈怠。假定有一个人投资股票,过去损失60%,由于股票上升,他损失率降低到30%。他盈利了30%,让他出去消费,他肯定不消费,因为还有30%没有出来。他这个时候是调结构,把亏损最大的仍掉。看到盈利大的再投入,所以对近期消费是一种排挤效应。第三,消费者的预期信心和现实信心指数都是下降的。这三个因素导致对中国下一步的消费是不利的。第三个因素,当前政府投资拉动经济,目前是要刺激经济,而且目前要带动民间经济。当前我们遇到的问题是政府投资拉动民间经济效应不大。民间投资启动力不强,带动效应不明显,民间企业在观看。民间投资起不来,中国经济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困难的。有五种力量向上下,有三种力量向下拉。

  当前的中国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遇到了几个可值得关注的问题,我觉得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系。第一,在当前形势下,金融危机打乱了正常的世界供求关系,我们现在国内的产业结构已经严重不能适应世界需求形势。在此情况下,中国生产了太多的世界正在减少甚至停止购买的产品,我们的生产能力在不断的生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出口压力非常大。现在我突然出现一个思考,大量的生产产品出口不出去的情况下,我们生产这么多产品,对环境带来这么多的压力,我们怎么办?调整结构是缓慢的,一夜之间不可能调整过来,两年也不可能调整过来。增加财富是向少数人集中,我们是向外国人出口。但是带来的环境成本对大多数人是一样的。第二,政府投资怎么样才能拉动民间投资,产生很快的效应。我们怎么样才能解决国有企业偏好,大项目、铁公机偏好,铁路、公路、机场,怎么样拉动民间投资,怎么样降低垄断部门门槛,让民间企业介入。第三,短期内要想增加老百姓的消费,让消费变成拉动GDP的一个大的份额,尽管我们有政策、领导讲话也很好,但是要想让这些效应尽快落实到老百姓头上,很难。比如说近年为农民建立养老保障,只在全国10%的县在试点。还有90%的县。降低老百姓消费成本的社会保障制度什么时候才能让他鼓励消费。这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第四,在外需连续下滑的情况下,由出口转内销的产能会导致加剧中国的产能过剩。我们过去的循环是高储蓄、高投资、高产能、高出口,高外汇储备,高货币发行。我们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循环链打断了,变成了高储蓄、高投资、高产能、低出口,产能过剩。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办?你都挤到国内,国内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现在我们很多企业调整,从出口转内销,向国内来,你都集中到国内销售,价格倾销。第五,当前虽然是通缩,连续八个月生产资料价格负增长,连续六个月CPI负增长,但是由于现在货币供给远远超过经济增长,我们前半年货币增长28%,但是GDP增长7.1,货币供给远远超过经济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货币会沿着产业链从资产价格向下延伸,会带来通货膨胀的预期增长。现在尽管我们没有通货膨胀。但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在增加。

  第四个问题,在当前的外向型经济不景气、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企业应该怎么办?我认为我们应该以亚洲危机当时的结构转换为思考,调整我们的企业战略。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中国为什么走得非常好?当时两个因素,第一,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东南亚一些外向型企业纷纷倒闭。中国借此机会在劳动密集型行业替代了东南亚一些企业。我们把他们的市场占领了。东南亚亚洲金融危机的时候,倒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所以当时我们崛起,我们发展了。第二因素,加入WTO,搞自由贸易,我们占了便宜。当前我们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我们再想在劳动密集型行业和国际竞争,环境变化了,再想在劳动密集型行业里面跟同等发达国家比的,没有优势。你跟越南、巴西还是不能比。跟新兴国家是不能比,跟印度不能比,劳动成本。我们下一步,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中国的出路在于,在国际产业分工体系中,从加工环节向两端发展,发展高端产业。国际产业分工像一个微笑形曲线,左边专利、高科技,右边,销售品牌服务。最下端是加工,中国下一步是应该向两端发展,发展高端产业,高端产业并不 一定是高技术。要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比如说你们的田娘技术,田娘网栽技术,并不一定是高技术,但是是高附加值。我没有去过你那里,但是我在北京,去年三中全会文件起草我就听过你们田娘,田娘一公斤大米可以卖40块钱。我们的大米在市场上是1.5块钱。田娘可以卖到20块钱,什么概念?他是采取了生态循环的技术使产品附加值提高。在东北牡丹江我看了一个种稻谷的。他在火山石上种稻谷,不用化肥、农药,他生产的稻谷一斤15块钱。吉林的黑猪肉不用饲料,就放养,一公斤卖38块钱。在当含中国产业经济出现过剩的情况下,企业一定要杀出一条血路,向高端化发展,高端才有高价值,低端没有低价值。高科技劳动密集型产业再这么出口肯定遇到挑战。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企业越做越好,钱包越来越鼓,家庭越来越幸福,谢谢。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