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梅新育:单纯依靠国内的资源发展模式不能长久

2009年08月22日16: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梅新育:感谢会议组提供这个机会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交流。

  今天我要讲的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意义。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首先要实现与环境的可协调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和长三角来说,首先是农业方面达到环境的标准。

而工业方面要实现有效的环境标准,要实现循环经济的标准,意味着成本的上升。在这种市场竞争的条件下,成本上升要让企业能够采取成本上升的生产方式,需要有来自外部的压力。这种来自外部的压力,一方面是来自居民社区的压力。另一方面,也要创造生产者和行业之间共同的纪律。在这种全球化生产的环境下面,纪律的形成需要有跨国之间的共同的技术增长标准。在这里,到目前为止,中国在国际的生产转移中,主要是作为生产环节的移入国,而不是移出国。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到目前为止,在多数情况下都是把国际中的技术环保标准视为壁垒等等,站在对立的方面。但是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上升,随着中国生产成本的上升。预计中国会在国际生产转移中,会越来越多的从移入地向移出地的角色转换。在这种时候,如果我们对环境仍然一直是抱着原来的立场,这对我们日后是不利的,没有好处的。第二个问题,在农业方面我们同样面临着环境标准。这种环境标准一方面是产品要符合健康的标准。另一方面,我们的土地过度消耗的情况。在原来的情况下,当中国面临着非常严厉的国际收支的限制情况下,国际不可能为中国进口粮食和其他农产品耗费太多的外汇资金。那种情况下,我们在农业的耕作生产过程中,大量的使用化肥,追求高产而不讲究品质的路线是失当的。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外汇缺口的约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中国的农业来说,特别是在发达地区靠近城市近郊的农业来说,他的生产方式方向应该越来越多的向精耕细作的高品质农业发展。不一定要追求非常高的产量,但是要追求有机等等的生产方式。今天下午我们看到了田娘公司的试验田,他的一亩亩产只能提供大米320公斤,这样的话,虽然按产量来说,但是产量是非常少的。但是按照他一亩地产出的价值,亩产价值高达12800元。这比一般大量使用化肥的、品质不太好的米,产出的价值要高得多。而且这种方式对于我们恢复中国土地肥力有着重要的意义。田娘公司做的这个事情可以说是百年功德。在这种情况下,我坚决反对放开耕地保护的红线,但是我并不主张我们非要保证我们每年消耗的农产品、食品一定要国内自给,我们要保证有足够的耕地在危机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让它准入,单纯追求高产不追求品质的。但是平时在这种和平年代,我们完全可以用和平年代来追求精耕细作的农业,多依靠进口来解决我们的食品使用的需求。这种方式跟我们能够保证耕地的红线,耕作方式的转变并不影响我们的粮食安全。

  第二,可持续发展与增长模式的转变。张曙光先生已经讲到了我们中国此前的经济增长太多的依靠了出口拉动,日后要更多的依靠内需拉动,特别是要依靠消费的拉动。但是这种转变只能说从价值形态降低更多的内需拉动。如果从物质形态上面,单纯依靠国内市场,国内资源,我认为这是不太可能的。因为中国的物质资源禀赋决定了这样一点,单纯依靠国内的资源,不可能实现长久的、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所以,中国未来的增长模式,应该是价值形态的外向低贸易依存度,加上物质形态的高贸易依存度的组合,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目标。如果我们不能利用大规模的海外资源,中国众多的人口就是一笔负担,就是一个拖累。但是如果中国能够大量、充分的利用大规模的海外市场和资源,中国众多的人口就是一笔资源,就是国家力量的源泉。这是我的看法。

  第三个问题,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两方面:一个是发展新兴的产业,这方面谈到得非常多。第二,传统产业向高增值环节渗透。在这两方面,我也走过了不少长三角的纺织服装厂。我感觉中国的纺织服装产业有太多的都是为别人做贴牌的低增值的行业。在这方面,波司登做的好一些,但是还有很多别的服装企业在这方面做得相当糟糕。甚至一些中国拥有压倒资源优势的产品上面也是如此。比如说我去过鄂尔多斯,鄂尔多斯生产羊绒服装,中国拥有全世界70%到90%的羊绒资源。鄂尔多斯公司又是中国羊绒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是我很遗憾的发现,鄂尔多斯出口90%,我去走访的时候他告诉我的是鄂尔多斯出口的服装90%都是给人家贴牌。这样以来,造成了出口的价格必然远远低于内销的价格,在客观上形成了以依靠国内消费者来补贴海外消费者的格局。对于我们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长久的发展是没有好处的。在这一点,从今天的调研来看,我很高兴的看到波司登的生产大量的基本上都是用自有品牌和在海外开设自己的专卖店方式来进行销售。我希望波司登能够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能够不仅仅是占据低增值的制造环节,更多的占据高增值的品牌和销售、流通等环节。传统产业也只有更多的进入高增值的环节,才能够经受得起未来持续的成本上升的考验。在这种产业结构调整中,必然要涉及产业的转移和变动的问题。在广东已经多次出现了这样的事情,向低成本的内地转移,但是当地地方政府担心损失财政收入,当地居民害怕增加收入的机会,外地来的还担心企业搬走了,他不太容易找工作,所以组织企业的搬迁。像波司登这样的企业,我们能够看到,它长期在社会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波司登与社区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以至于我们看到康博村都是波司登集团投资建设的。波司登从事的是传统产业,没有什么问题。而在选择新兴产业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选择新兴产业的时候,不一定都要盲目的追求外国热炒的概念。这些热炒的概念未必都是正确方向。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美国提出了星球大战的计划。这个计划的提出在全世界引起热潮,它非常有效的诱使苏联向太空战的领域投入大量的资源与美国展开军备竞赛,事实证明这是一个错误,美国明知星球大战计划并不可行,但是要引诱苏联往一个错误的方面展开与他竞争,这样把苏联拖垮。在这次危机中,我们看到中国也与美国人竞争,只是中国相对的情况比美国好得多。美国方面如果想要挽回他的被动局面,重新掌握主动权,一个可行的办法是,诱导他的竞争者转向错误的方向投入资源。美国方面热潮的新能源,是不是有可能是他的一种策略、一种类似于星球大战的计谋?我想这个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按照指挥者的安排,每个人发展15分钟。讲多了,是浪费大家的生命。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谢刚)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