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话华尔街大师约翰-戈登:金融监管就像救生艇

2009年08月23日11: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对话华尔街大师约翰-戈登:金融监管就像救生艇


  监管需寻求一个平衡点

  金岩石:对于现在金融市场的方向的看法,是需要更多的自由,还是更多的监管?

  戈登:我认为,我们必须需要寻找一个平衡,一个很好的平衡,如果太自由的话会带来灾难,如果太多监管的话也会影响金融市场的发展。
市场在变化,技术也在变化,但是很多时候监管总是滞后于市场发展的,因为个人要比市场进步得快。所以我们的监管总是出现这个问题,或者出现了灾难之后才想到监管。比如说在20世纪的时候最大的灾难——泰坦尼克的悲剧。事情发生之后,英国就出台了一些规定,强制要求船上必须具备多少数量的救生艇。但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监管,因为觉得监管可能会影响发展。

  梅建平:格林斯潘所提出的金融自由化的法案,允许银行还有投资银行以及证券公司等可以在同一个屋檐下来运作。您是否认为金融过度的自由化就是这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

  戈登:我不这样认为。1994年的时候,格林斯潘曾要求储蓄银行和商业银行分离开来,因此一些银行变成了储蓄银行,而其它的一些变成了投资银行。之前英国也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其实,欧洲有些国家,其金融体制或者是金融法制要比美国好得多。帕斯塔也是联邦银行的鼻祖,他在90年代也表示应该把联邦银行和储蓄银行分开,而美国一些金融家都有反金融或者反华尔街的一些观点,他们一直认为应该削弱银行的力量。

  祁斌:任何国家金融演变都是这样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金融资源走入资本市场,通过市场配置。投资银行的业务,尤其在中国发展到这么一个阶段,它一定会越来越重要。中国另外的一个金融主体,商业银行也必须要进行转型,更多做跟资本市场相关的业务,做更多中间的业务,这个并不矛盾,这个趋势也不会改变。至于说以华尔街为代表的美国的投行,过去的十几年中它做了一些比较激进的转型,最后杠杆率达到了30倍,已经脱离金融服务的主业,那是危机之后必然的反思和调整。

  张敬国:对于经济危机的根源,很多人归咎于美国货币政策的失误,美国在全球不均衡的问题当中扮演主导或者是引导的角色。下一步美国政策的走向会是怎样?

  戈登:美国的低利率政策,是从格林斯潘时代开始的,他是这些利率政策的始作俑者。“9·11”之后开始降息,其后5年时间利率一直保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低于通货膨胀的水平,然后才开始缓慢地加息。高利率总是不受到政客的欢迎,因为会减缓经济的发展,导致民众对政府不满,质疑为何普通民众得不到住房贷款之类的问题。所以,美联储既要保持独立,又要和政客们保持沟通,确实左右为难。

  油价的波动由来已久

  金岩石:油价一直在涨,成为各方都关心的问题,油价是谁说了算?

  戈登:石油产业其实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行业,一个极其资本密集型的行业。大概需要几十亿、上百亿美元的资金才能够勘探石油、开采石油,然后加以使用。所以在油价低的时候,产量肯定会减少,而这样油价就会不断地上升,等油价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大家就会开始抱怨,又会开始找新的油田,开采新的石油,这样油价又会下降了。这样这种模式从1950年宾夕法尼亚州开采之前就开始,并一直继续,油价的波动也在过去一百多年中一直积蓄。现在如果竞争激烈的话,石油产业的这种波动性就会格外地大,因为这始终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行业。 (来源:东方财富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