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复苏前景悄然明确 欧美央行开始提防“新泡沫”

2009年08月24日06: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健

  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齐声“唱好”时,全球经济在“后危机时代”的复苏前景已然明确,尽管对于各国央行来说,要确保可持续的复苏仍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8月21日,伯南克在美联储年度会议作开幕发言时表示,“经历了过去一年的大幅萎缩后,美国和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活动似乎已经开始趋于稳定”。

次日,特里谢也在该会议上认同了伯南克上述观点。

  服务业转暖支持复苏判断

  来自欧元区、日本、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和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行长参加了这次在美国怀俄明州杰克逊举办的为期两天的会议。伯南克在研讨会首日题为“回顾危机的一年”的发言中表示,在“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后,美国和全球经济“近期恢复增长的前景看似良好”。

  分析人士指出,伯南克的上述言论是近期美国联邦政府高层对全球经济前景最为乐观的一次表态;而这一判断也得到了与会的其他央行行长和经济专家在发言中的认同。同样支持了上述全球经济复苏判断的,还有上周五出炉的一系列利好服务业数据:德国7月份服务业自去年9月以来首次出现增长,法国更是实现了本国制造业15个月以来的首度增长。此前,德国和法国分别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GDP)0.3%的环比增长,从而成为欧元区最早走出衰退的国家。

  不过,伯南克同时也明确指出,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会相对缓慢并面临“严峻挑战”。他认为,全球许多金融市场目前仍处紧缩状态,一些机构面临“重大额外损失”,许多公司和家庭无法取得信贷,失业率同时也会在一段时间内居高不下。

  与此同时,特里谢的发言也点明了复苏前景所存在的困难。他表示,尽管全球经济摆脱此前自由落体式下滑趋势的迹象已显而易见,但“这并不代表面前的复苏之路就不是崎岖不平的”。

  何时启动“退出机制”成焦点

  除了对经济复苏前景作出相同判断之外,伯南克和特里谢在为各自危机应对措施进行辩护的问题上出奇地一致。伯南克称,如果没有美联储和美国政府“快速而有力”的行动,去年10月的恐慌将会持续,更多大企业将倒闭且全球金融体系也将陷于危险之中。

  特里谢也表示,以政策保守无法应对危机变化来批评欧洲央行是不合适的,用谨慎渐进的方法可以避免影响欧元区的物价稳定,因此也就成为最为有效的选择了。

  与会的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于尔根·施塔克的表态则印证了维护通胀率稳定在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过程中的重要性。他指出,目前没有必要因为欧元区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而调整欧洲央行设定的“2%以下”的成员国通胀率目标区间。

  相比之下,对于美联储应在何时启动“退出机制”的争论要明显激烈许多。21日会议期间,加州大学教授卡尔·沃尔什就建议美联储快速调升基准利率,理由是,一旦需要加息,就意味着现有低利率水平不会催生高通胀的背景发生了转折性的改变。次日,美联储副主席唐纳德·科恩则表达了截然相反的观点,即美联储保持基准利率在低水平的现有政策,可以稳定物价并保证高通胀不会发生。

  严防新“泡沫”

  就现有经济形势和中短期措施进行判断和探讨的同时,与会者还将目光集中在了全球经济的长期安全上。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指出,各国应在制定货币政策时,严防催生资产价格“泡沫”。他表示,各国央行单纯的货币政策是无法避免价格泡沫的,在各国经济依存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各国政府需要进行有效协同合作。

  加拿大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认为,如果各国央行在制定安全通胀率标准时更加灵活,将能对资产价格泡沫产生抑制作用;因为在现有安全通胀标准下,各国央行可能会遇到这样的两难境况,即所实施的货币政策很难在低通胀和市场流动性要求之间找到平衡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全球各国目前的风险分散意愿愈发强烈,流向美元资产市场和新兴国家市场的资金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至今,全球股市整体和发达国际市场的涨幅分别为18.2%和15%,新兴市场涨幅则高达48.2%。陈凤英认为,全球虚拟经济正在显现与实体经济的又一次脱离,新的“泡沫”正在产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暴利楼盘:房价畸形一面
·上级有政策,医院有对策,患者束手无策
·国内十大缺德行业排名出炉:有你在的行业吗
·用纳税人的钱为“富二代”涂脂抹粉有失公允
·镇书记称太穷读不起艺术生,国人咋都笑了?
·专家给汉字美容整形:改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湖南省直监狱公务员工资——当和尚都比公务员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