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减持251亿美国国债 中国外汇投资下个目标是哪

2009年08月24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这是一年来,我国首度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

  根据美国财政部8月17日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7764亿美元,相比较5月份8015亿美元的持有量,减少了251亿美元,减持幅度超过3%。

  这也可以说是今年以来,中国是应该增持还是减持美国国债引起热议后,一次具有标杆意义的实质性突破。(详见本刊第22期《手握7679亿美国国债,中国出路在哪?》)

  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我国减持的251亿美元,是净抛售了价值517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国债和增持购买了价值266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两相加减后得出的。

  与此同时,在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同时,日本和英国却反操作,在同一月份分别增持美国国债346亿美元和502亿美元。

  这“一买一卖”、“一增一减”的背后,让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策略和方向,显得更加扑朔迷离。中国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大量减持美国国债?减持究竟意味着什么?

  “逢高减持”并不亏

  中国的这次减持,让长期关注美国问题、经常与美国财政金融体系进行交流的肖炼长舒了一口气。

  “中国其实没有必要买那么多美国国债,鸡蛋不能放到同一个篮子里。以前购买得太多了,也跟中国的国力不相符。”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肖炼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而选择在现在这个时机减持美国国债,是因为美国国债这段时期的收益比以前高,正好逢高减持。”

  而颇有戏剧性的一幕是,在中国减持的同时,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日本,在6月份大幅增持346亿美元至7118亿美元;英国作为第三大持有国,从5月的1638亿美元增持至6月末的2140亿美元,增加502亿美元,增幅超过30.6%。

  “中国这次的操作非常漂亮。中国在卖美国国债,而日本和英国在接手去买,正好有人接盘。现在美国国债的收益是3%点多,以前低的时候是2%点多,市场形势比以前好,适合于减持。如果在以前形势不太好的时候减持,从经济上有点亏。”肖炼向《中国经济周刊》分析。

  其实,中国持有美元的安全性问题,几年来一直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早在今年两会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对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安全性表示了忧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6月份的中国之行,也在上海演讲中公开质疑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国债是件“很奇怪的事情”。另一位诺奖得主迈尔森也公开发表“中国不宜再增持美国债”的看法。

  “美国国债占我国2万亿外汇储备中很大份额,如此大规模持有美国国债,对我国来说,显然不利。现在减持美国国债,应当是中国理所当然地选择。”国际金融问题专家、中国银行研究员王元龙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中国进入了减持通道?

  其实,这不是中国今年以来第一次减持美国国债。

  中国在4月份曾小幅减持了44亿美元美国国债,虽然相比总量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数字,但还是被一些专家预测为中国将全面进入“减持通道”。不过在之后的5月份,中国又大幅增持38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让中国进入“减持通道”的推测不攻自破。而6月份的此番大规模减持,从减持的数字规模看是4月份的5倍多,难免会让此前的“中国将全面进入‘减持通道’”的判断卷土重来。

  “从公开报道的数据看,现在还不好下进入‘减持通道’这个结论。这要具体分析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结构。‘抛短投长’是这次减持的特点。”王元龙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根据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显示,中国在6月份购买了价值266亿美元的长期美国国债,购买长期美国国债的规模远远超过5月份的40亿美元和4月份的100亿美元;同时,也净抛售了价值517亿美元的短期美国国债T-bill。

  “6月份减持的数字相比4月份显然增加了不少,但是我们要分析减持的这些美国短期国债,有多少是到期的自然减持?有多少是我国主动把没有到期的给减持了?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说明我们是在主动减持;如果前一种占得比重大,表明是一个自然的减持。”王元龙认为,251亿美元国债,比起我国持有的国债总额,所占比例并不大。“这次还算不上一次大规模的减持。因此,是否进入减持通道,还需进一步观察。”

  垃圾债是下一个目标?

  尽管对于中国这次举动,国内诸多媒体和专家都毫不吝啬地用誉美之词来形容——“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凸显中国的‘仁义’”、“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明智之举”等。但目前是否是继续更大规模减持的时机,仍有待考量。

  “可以肯定地说,现在还不是更大规模减持的时机。目前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尽管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复苏迹象,但如果现在我国采取大幅度减持,将造成美元贬值,对美国是一个打击,不利于美国复苏;反过来对我国也产生影响。中美两国的经济关联度已经很高,‘美国打一个喷嚏,中国就会感冒’。”王元龙向《中国经济周刊》强调,“减持美国国债、资产多元化应该是方向,但这是一个大方向。”

  肖炼提出:“对美国国债,中国可以采取高抛的办法,逢高减半。只要美国经济向好,卖掉美国国债。因为中国没有必要持有这么大的国债数额,要把这部分国债逐步转化为其他的一些债券。”

  毫无疑问,投资资产多元化应该是中国储备外汇的一个投资方向。但是,据专家介绍,目前除了美元资产之外,暂时还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相对来说,美元的安全性和收益,比其他投资渠道都要好一些。”王元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近日,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和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一份联合声明称,美国财政部将在PPIP(“公私合营投资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在承担大部分风险的前提下吸引私营部门联合购买银行不良资产)中投资高至300亿美元的股票和债券。有国外媒体报道说,中国开始对购买美国垃圾债券(指金融危机中被暂时冻结了的不良资产债)感兴趣。

  “美国财政部发售垃圾债的思路是:美国财政拿80%的资金,然后鼓励私人拿20%的资金来购买垃圾债。购买的这些垃圾债其实都是呆账,如果今后美国经济复苏,呆账就会缓解变成好账,那时收益就可以大翻番。这像是个赌博。”肖炼说,“中国打算购买垃圾债是国外媒体报道的,估计现在还只是一种意向。”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暴利楼盘:房价畸形一面
·上级有政策,医院有对策,患者束手无策
·国内十大缺德行业排名出炉:有你在的行业吗
·用纳税人的钱为“富二代”涂脂抹粉有失公允
·镇书记称太穷读不起艺术生,国人咋都笑了?
·专家给汉字美容整形:改的不是汉字,是寂寞
·湖南省直监狱公务员工资——当和尚都比公务员好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美式田园家具混搭风格家
·10款公主白色爱家 200平爽朗大气的简欧风
·80平米素色雅居清凉一夏 90平米经济房装修实录
·小户型里营造浪漫家居 清爽的淡蓝明亮的白色
·67平打造浓郁美式风情家 现代韩式装修效果图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